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明确环保重点狠抓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28 云南日报

  一批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工业企业、重点旅游城市及景区、农业龙头企业环保工作启动

  我省环保部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环保工作,管住排放总量,严控废物增量,扩大环境容量,用好资源增量,维护良好生态,积极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服务,环境污染控制成效明显。

  随着全省经济步入快速发展轨道,水资源短缺、污染严重,大气污染呈加重趋势,生态环境压力加大等环境问题显现出来。对此,省环保局克服关起门来搞环保、单靠环保打天下的老观念,落实“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指导思想,认真学习环保法律法规和政治、经济等专业知识,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转变工作作风,实现管理模式创新、科研模式创新,逐步提高环保管理能力和执法能力。

  严控工业污染成为全省环保部门的一大工作重心,经过不懈努力,全省工业污染源控制取得进展。目前,186家达标排放企业“再提高”工程,已完成170家,筛选的550家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重点考核企业已于2004年底完成,全面达标的有498家,占90.6%,8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治理。全省开展了497个河段、水域水环境容量测算和7个“酸控区”城市空气环境容量测算,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细化分解到企业。通过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强了1700家持证企业证后管理,也加大了对九湖流域内119家重点工业企业的现场监察力度。我省还全面加强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较好地实施了全省放射源清查专项行动,将涉及放射源应用的453家企事业单位和2429枚放射源,纳入了安全监管范围。而连续4年开展的查处环境违法专项行动,查处了一大批危害人民健康的环境问题,较好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目前,全省新一年环保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新春之际,对30个重大建设项目、30个工业园区、30个重点工业企业、10个重点旅游城市和12大风景区、100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环保工作已启动。到2010年,基本控制新的环境污染,重点地区和城市环境质量有所改善,重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大于95%,7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达到环保要求,地表水国控断面满足III类水质标准的比例大于50%,六大水系水功能达标率大于60%,湖泊水功能达标率达到50%以上,重点工业污染源工业废水、废气排放达标率达到95%,全省二氧化硫排放量维持在2005年的水平,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功能基本稳定,环境法规、政策体系和监督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记者 吴清泉(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