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三产业用人势头有增无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专业人士评点佛山今年招聘市场供需走势

  新快报讯(记者胡珊霞)从2月6日起,佛山市和各区先后均举行了大型招聘会,共有5万多个职位供招。近日,佛山市人才资源交流中心有关专业人士专门对该市今年医疗、房地产、机械电子和第三产业等各类行业供需走势作了“冷热”分析以供求职者参考,以使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更能“有的放矢”。

  机械电子:内部培训弥补缺口

  佛山市人才资源交流中心主任周润生向记者介绍,机械电子行业方面,目前对机械电子工程师、设备工程管理人才等高级技能人才和技工人员需求很大。他们在与企业接洽时了解到,很多企业采取了提高待遇的形式来留住有能力、有水平的人才,同时也加大了内部培训进行人才补充。

  化工:缺口大应届毕业生也吃香

  化工行业方面,急需大量精细化工、电气自动化、染整等专业性较强人才。由于人才缺口大,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毕业招聘,直接到各类大中专学校进行招聘,甚至有些企业与学校联招,期望从毕业生中寻找专业人才。据了解,该市去年技工学校化工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9%。

  房地产:需求人才“冷热”悬殊

  由于各种政策的出现或可能将出现变化原因,房地产建筑行业方面在人才供需上明显出现了“冷热”悬殊的情况。一般专业人才的需求明显缩小,对项目经理、高级市场研究员和高级管理人员等的需求比重明显增加。周润生对记者说,在南海、顺德和市组织的几场招聘会中,有一名广州大学城建学院建筑装修专业学生告诉他:“我已经来佛山住了好几天了,每一场招聘会我都参加,但与我这个专业对口的几乎为零,就连沾边的也为数不多。”据其分析,一般专业人才的需求减小可能将持续至明年,或是更长一些时间。

  教育医疗:冷门专业也见火爆

  “今年,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被视为招聘冷门的师范、哲学、文科和医疗类,也突然火爆起来。近日,在荣山中学举行的招聘会上,单是医疗行业就吸引了佛山第一人民医院、中医院、第三医院和慢性病防治所等四家医疗单位参加,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各类专业医生、护理等。”周润生说,但这类行业的招聘要求较高,专业医生一般都要有经验的、有一定的工作实践的,而且还要硕士学历以上,护理专业最低也要求是本科。

  金融保险:需求增大“老姜”受宠

  “到今年年底,我国将允许外资银行提供全面的银行服务,外国金融公司将大量进入,由此招纳高级人才已成为国内外金融企业进行人才储备的一项重要战略。”周润生说,在前几场的招聘会上,工商、交通、招商等多家银行均进入招揽人才。而同时参加多场招聘会的某人寿保险公司业务主任赵碧玉表示,目前金融保险业空间大,但在人才选拔的要求上经验丰富者较为吃香。她说:“不是我们故意不招应届毕业生,就算让他们进去了,他们也未必能挺得住。”

  第三产业:需求不减势头旺

  在第三产业和营销策划的用人需求仍保持旺盛势头,中高级管理人才、营销人才、公关策划人才的需求只增不减。营销人才是招聘市场上的岗位主力,在汽车、房地产、软件、陶瓷、机械、电子电气、化工等各个领域,有行业经验的营销人才都是各家企业渴求的对象和宠儿。但在要求营销人才除一般销售才能外,对专业的要求也是相应越来越苛刻,需要应聘者有相应的行业背景。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