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寂寞是一种说不出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38 南方新闻网

  62岁的赵兴贵老汉做梦也没想到,在陕西老家种了一辈子的地,来了美国还是接着种地。春夏天早上或傍晚,田里 到处是挥舞着锄头的中国面孔。“美国好是好,就是太闷了。”

  新鲜感总会过去,常驻老人们不久就会遇到另一种挑战,挑战来自自己的内心,是一种空谷投石却没有回音的寂寞。

  紧张的工作节奏让儿女们即使有心多陪陪老人也没有余力。从孙辈进入幼儿园起,老人们大部分时间就要“独守空房 ”。在华裔社区比较活跃的大城市,还容易遇到背景相似的中国人,约着到华人超市买菜,生活圈相对丰富些。但美国社会“ 稳定”的概念对任何人都不存在,年轻人工作隔三差五地变化,老人们也跟着“南征北战”,偶尔交上的几个朋友,没多久就 各奔东西了。

  出国前曾在北京一所大学教生物学的刘教授和夫人,7年里已经跟随女儿一家辗转了4个州5个城市。去年夏天,刘 老夫妇又随女儿搬到了维斯康新州。女儿在城郊置办了价值几十万的

豪宅,景色绝佳,但几乎与世隔绝。“现在我们白天最大 的乐趣是喂松鼠,边喂边跟它们唠叨,周围的松鼠都认识我们了,有时候吃着吃着还会抬起头,滴溜溜的黑眼珠望着我们,好 像听懂了人话。”刘教授电话中说。

  对于在以“忍”为美德的东方文化下生活了一辈子的中国老人,寂寞带来的痛苦似乎不值一提,但心理学家对长期孤 寂可能造成的心理疾病已有共识。去年10月,61岁的中国老人刘孟熊在纽约家中无缘无故枪伤了儿子之后自杀,就与他长 期患有忧郁症有关。纽约市华人心理辅导热线“心理安康一线牵”主任罗洁说:“中国老人是心理辅导的一个盲区,他们很少 主动打电话咨询心理问题,甚至不认为忧郁是一种疾病,但因此而造成的严重事件却在不断上升。”

  如果说寂寞是老人们心上的一个结,解开这个结更多的也还是要靠老人们自己。

  62岁的赵兴贵老汉做梦也没想到,在陕西老家种了一辈子的地,来了美国还是接着种地。赵老汉的儿子在大学物理 实验室做研究员,是家乡无人不知的“出人头地”的后生,儿媳妇在一家公司做会计,两口子工作刚刚稳定下来,还没计划要 小孩。前年老伴去世后儿子就把父亲接到美国,一方面这里居住条件远好过老家,再就是母亲去世时没能守在身边,愧疚的儿 子希望为父尽孝时有所弥补。但小两口太忙了,根本没时间陪老人聊天。周末一家人开车去芝加哥的唐人街吃上一顿土洋结合 的变味的中餐,来回4个小时的车程能和儿子聊天已经是赵老汉最大的奢侈。其余大部分时间他是独自缩在沙发上,以电视上 叽里呱啦的洋文为背景打盹度过的,他说经常梦见家乡农闲时一起喝酒打牌的老哥们,醒了好长时间翻不过味来。“美国好是 好,就是太闷了。”本来就少言寡语的赵老汉变得更加沉默,直到去年夏天他重新拿起锄头。

  伊利诺伊州香槟城是美国中部典型的地广人稀的大学城,无边无际的玉米地是外来客进入小城地界的第一批欢迎队伍 。像很多建立在农业地区的大学一样,空置的大片土地成了大学经济来源的一个部分。10美元一季的租金就可以让师生们在 一亩三分地上享受一下“种豆南山下”的乐趣。

  中国家庭占了租户的绝大部分。与美国租户大多只随意地种些花草不同,所有的中国租户的地里都拉架插秧,种上了 最实用的蔬菜。春夏天早上或傍晚,田里到处是挥舞着锄头的中国面孔——虽然美国在农用机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但大家用 的都是最简单的农具。如果不是偶尔有高鼻蓝眼的老外兴致起时在田中搭起纱棚,坐在摇椅上观赏田中落日,真会让人误以为 到了中国农村。

  在老家,赵老汉的地种得不好也不差,但与伊大这些从没摸过锄头的同胞们比,他就完全是专业水平了。别人一家人 侍弄一块地还手忙脚乱,赵老汉一人种三块地还游刃有余。别人地里的菜种得歪歪斜斜,赵老汉的苋菜、青菜和四季豆搭配得 错落有致。别人的菜经常被兔子啃得面目全非,赵老汉却天天早出晚归把菜护得紧紧的。他成了伊大华人圈中的“名人”,经 常有人到他的地头讨教“菜经”,整个夏天成了他来美国三年讲话最多的一段时间。

  成熟季节一茬接一茬长出来的菜往往超过自家的消费能力,很多中国老人就摆起路边摊现种现卖,说是卖菜,更多是 凑在一起唠唠家常。过了这个季节就是伊利诺伊漫长寒冷的冬季,老人们也就不那么容易见面了。美国不兴串门,这是刚来时 儿子就嘱咐过的。

  “种庄稼就像养娃儿,不花功夫可不行。”提起那几个月的辉煌,赵老汉仍然难掩自豪。今年开了春,他打算再多租 一块地。来源:

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