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馔妙物”江刀1973年产量3750吨,1983年370吨左右,2002年不足百吨,去年500克长江刀鱼至今未捕到一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4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宋超报道作为滨江之城的江阴,目前照理是特产长江刀鱼上市的时候,然而昨天,记者与多名渔民联系,他们没有一人捕捉到一条刀鱼,似乎刀鱼已销声匿迹,有关人士说,可能还是江水富营养化逼走鱼群。

  刀鱼是江阴主要长江水产品之一,刀鱼的学名为“刀鲚”,属洄游鱼类牞清代李渔则称之为“春馔妙物”。每当春季,刀鱼成群溯江而上,形成鱼汛。

  农谚有“春潮迷雾出刀鱼”,是春季最早的时鲜鱼。世代居住在江阴的陆先生昨天说,他从小每年就在春节期间可品尝到刀鱼,今年到现在都没有刀鱼的影子。但他说在饭店已经吃到刀鱼馄饨了。那么这些刀鱼从何而来?

  记者昨天在江阴璜土镇的小湖水产批发市场找到了答案,这里每天都有批量的刀鱼出售,鱼贩说,全部从浙江舟山、上海等地运来,这些刀鱼产自大海,是海刀鱼。江刀因其肉质肥厚口感好,而海刀在鲜嫩上差异较大,去年,江阴的一家酒店,三条江刀凑足500克,清蒸入盘,价格一万元。一盘清蒸刀鱼售价万元,有关学者对此称是为整个长江生态买单,仍是江水富营养化逼走鱼群。

  资料显示,刀鲚捕捞产量曾占长江鱼类天然捕捞量的35%到50%,其中江苏长江段所占比例更曾高达70%,如今,寻常人家春食江刀的江南风俗已成奢侈。长江刀鱼几乎见不到踪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一份资料显示,1973年长江沿岸江刀产量为3750吨,1983年为370吨左右,2002年的产量已不足百吨,去年以500克论。

  据江阴有关部门分析,今年刀鱼捕捞情况不乐观,主要和长江口网具分布太多太密有关。因为这里是刀鱼洄游通道,一旦在入口处被“截留”,其它地方的渔民很难再有收获。主要原因是生态环境变化导致刀鱼几乎绝迹。江水中苔藓滋生就是富营养化的表现。而这带来的后果,就是破坏长江的生态环境。产卵地遭破坏后,一系列生态链受到打击,不少淡水鱼无法适应。江阴的养鱼专业户郑金良说,过去刀鱼250克一条不稀奇,现在100克以上就很不错了。一名渔民说十几年前,长江水域内有100多种常见鱼类,而现在能看到的只剩30多种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