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共同沟落户钱江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41 青年时报

  长长的地道里透露出昏黄的灯光,虽然现在还是空荡荡的,但负责实施的工程师介绍,不久后,这里就会被密密麻麻的各种管线布满。

  目前,这段位于钱江新城内的城市共同沟已基本完工,总长为2160米,不仅是杭州最长,在省内也属首屈一指。

  城市共同沟是专门用于放置各种城市管线的地下通道,有了它,以往常见的马路“拉拉链”现象就不会再有了。

  除煤气外的管线都走共同沟

  钱江新城内的这条城市共同沟紧邻钱塘江防洪大堤,另一侧则是之江路下穿隧道。据钱江新城工程处工程师王锡刚介绍,以后除了煤气管道,所有管线都会由此通过,包括通信电缆、自来水管等。考虑到煤气一旦泄漏可能危及其他重要管线,所以煤气管道将由附近地下车库通过。

  共同沟造价高昂,在国内少有运用。仅钱江新城内2000余米这一段,投资已过3000余万。目前,杭州仅有城站火车站建有类似的共同沟,长度只有500米。

  不过,共同沟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它将大幅减少今后管线的维护、管理成本。

  据了解,钱江新城内这段共同沟共设置了8个防火区,今后将采取24小时全天候监控。钱江新城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说,这段共同沟目前还只是试点,如果效果不错,未来可能结合道路改造将其进一步延伸。

  城市主阳台轮廓初显

  钱江新城内,另一备受关注的工程———城市主阳台如今也已初露端倪。

  城市主阳台东面悬挑出江面约80米,如今这一位置已经架起了长长的栈道,勾勒出了整个主阳台的轮廓。主阳台沿江面长约322米,大部分架空于江面。

  为了托起2.8万平方米的巨大平台,工程一共需要打桩196根,其中76根都在水上。现场的工人说,水上桩现在已经打了4根,为了避开钱塘江汛期,水上作业将赶在4月底前完工。

  今年,城市主阳台计划完成主体结构,2007年10月竣工。除了平台本身,主阳台还设有与波浪文化城相连接的地下空间,完工后,人们除了站在阳台上观景,还能绕行至地下,透过玻璃幕墙观潮,一览钱江潮由脚下掠过的胜景。

  10座超百米高楼今年动工

  除了在建的城市主阳台、杭州市民中心,今年钱江新城还有不少大动作。

  继去年动工10幢高楼之后,新城内今年还有10幢超百米高楼将开建,其中不少将成为外资项目。

  钱江新城致力于打造杭州未来的CBD,仅核心区西侧,就规划建造百米高楼30多座。这批高楼都将在五年内陆续拔地而起。

  钱江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四五年之后,4平方公里的钱江新城核心区就将成为杭城高楼最密集的区域,尽显21世纪新杭州的都市气派。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王汀 通 讯 员 宓挺 方永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