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倒按揭以房养老引关 专家称短期难在全国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年轻时“以钱买房”,年老时“以房换钱”。这种利用“倒按揭”方式获取养老资金的办法在上海市、长沙市等地引起了极大关注并有人大代表提议希望推广这种养老模式。

  业界还传出,建设部已委托一家保险公司研究“倒按揭”课题,并将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城市做调研和模型测试。对此,专家认为,这种做法虽然初衷很好,但要在中国实行
还要跨越银行经营方式、社会伦理观念等多道门槛,因此在两三年内还很难进入实际执行层面。

  据业内人士介绍,“住房反向抵押”又叫“倒按揭”,在国外兴起只有一二十年时间。人们在年轻时为买房按揭多年,到老了再把房产抵押,按月领钱用于养老,辞世后住房由金融或保险机构收回还贷。“倒按揭”最早起源于荷兰,发展最成熟的是美国。对于拥有房产但缺乏其他收入来源的老年人来说,它提供了一种“以房养老”的方式。

  这种“倒按揭”模式在国内的实际可操作性有多大呢?北京链家房产中介公司市场总监金育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倒按揭”模式不失为一种社会保障的新方式。但他同时强调说,这种“倒按揭”产品在我国要想形成一定的“气候”和规模,首先要解决与中国的传统理念的冲突。一方面“倒按揭”模式的受众人群是比较少的,对于无子女的老人来说,这种养老方式还是比较合适的。但在除此之外的人群中,目前能接受“以房养老”的可能只有极少部分家庭。这主要是国人观念问题。因为中国人习惯将财产留给子女,对绝大多数的老人来说,房产是他们最大的一笔财产,按照惯例老人通常会把房产留给愿意照顾他们的小辈。同时,赡养老人也是子女应尽的义务。

  另一方面,“倒按揭”的做法非常复杂,牵涉到房地产评估、利率确定、人的寿命预期等多个因素。因此,“倒按揭”利率的确定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我个人认为,目前这种做法在银行范围内大量推广的可能性不大。”金育松说。

  对于这种说法,上海富阳物业咨询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胡欣表示赞同。他说,“倒按揭”在国外的流行,是与当地的国情和居住风俗有一定关系的。但目前在国内没有相关的政策条款和案例,而仅仅是处在一个前期的酝酿过程中。他认为,近两三年内,这种业务很难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对此,银行内部人士又是如何看待的呢?某国有商业银行房贷部负责人表示,多年前就已经有提案了,但目前要实现还有很大的困难。这位负责人认为,对银行来说,正向按揭贷款的风险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减小的;而“倒按揭”恰恰相反,随着时间的推移,风险却不断增大。由于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人均预期寿命等相关因素还没有长时间的稳定表现,银行控制风险的难度很大。

  同时,国内商业银行内部业绩考核方式和经营理念也是阻碍银行推出“倒按揭”的主要原因。目前大部分银行对经营部门的业绩考核是按年度进行的,而“倒按揭”要获得盈利却需要经过较长的时间。因此,在任的经营部门负责人显然不会对任期后才能产生效益的贷款品种产生兴趣。

  (李佳鹏 王真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