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会计准则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09 华夏经纬网

  企业会计准则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发布 将于2007年1月1日起分别在上市公司和境内会计师事务所施行

  财政部今天举行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发布会,发布了39项企业会计准则和48项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这标志着我国与国际惯例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体系正式建立。两大准则体系将于2007年1月1日起分别在上市公司和境内会计师事务所施行。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指出,新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为宗旨,按照国际会计惯例对会计信息的生成和披露作了更加严格和科学的规定,将进一步强化对信息供给的约束,有效地维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并有利于社会公众作出理性决策。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体系,则借鉴了国际审计理论与实务的最新成果,对业务质量控制、审计程序和工作底稿等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金人庆说,两大准则体系的发布实施,不仅有利于发挥会计审计工作引导资源配置、支持科学决策、加强经营管理、推动合理分配、构建和谐社会的职能作用,而且对促进深化企业改革,推进金融改革,健全财政职能,建设现代市场体系和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具有明显作用。

  金人庆强调,财政部及有关部门要确保两大准则体系的顺利实施。要切实抓好宣传培训,办好第三届全国会计知识大赛;切实加强诚信建设和会计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力争通过未来五至十年的努力,使熟悉国际惯例、具有国际视野、精通会计审计业务、能够开拓国际市场的会计审计领军人才达到3000人;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要把上市公司执行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情况作为财政监督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重点之一,并对有关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审计准则体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或延伸检查。

  财政部副部长、会计准则委员会主席楼继伟、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刘仲藜在会上分别介绍了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体系的有关情况。并表示,两大准则体系实现了与国际惯例的趋同,并首次构建了比较完整的有机统一体系,为改进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提供了有益借鉴,并增强了审计准则的易理解性和可操作性,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记者孙勇、朱磊

  来源:经济日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