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路缴费756年后才是个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18 宁夏日报

  

公路缴费756年后才是个头?

  最近,美国的一份报纸对中国的高速公路网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说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投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资金,多于建国头50年投资的总和。从2001年到2005年,中国的高速公路里程增加了15350英里,总长达到了25480英里,是以前的2倍多。总里程数仅次于美国,到2020年很可能超过美国。报道说,中国造路的速度,没有哪个国家能比,中
国正在用混凝土和柏油把自身缝合起来。

  但发生在中国公路上的奇闻怪事,却使这类报道所能带来的荣耀感大打折扣。

  全世界70%收费公路在中国

  全世界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有10万公里在中国,占了全世界70%。交通部规定40公里设一收费站,而有些地方政府规定,高等级公路每20公里就可设1个收费站。因此,一些单位投资修建一条20公里长的高等级公路后,往往要在两端各设1个收费站,而另一单位承建下一段20公里的公路,又将设置两个收费站,造成一条40公里的公路收费站多达4个,平均10公里1个。不合理的公路收费已经成为重大社会不安定因素之一。

  江苏收费员月薪达8000元

  当然,有些公路的收费是为了还贷款,但据有关部门对某省非经营性收费站的审查显示,在74个收费站中,预测还贷期超过30年的收费站有33个,占到了45%,有6个还款年限超过100年,最长的还款期限达到了756年。怪现象还不止这些,在江苏省,技术含量很低的高速公路收费员的月薪达到了8000元,而该省的公路贷款却还款不到位。由此,中国又创造了几个第一:中国交通厅长出问题的概率是世界第一,中国警察罚款的水平也是世界第一。缴费将被几代人所世袭

  事实表明,在中国,你无论把车开到哪里,都有大把的收费站等着你。如果你不幸生在那些还款期达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公路所在区域,那么,你缴费的传统将被几代人所世袭。

  10万公里公路要收费与756年的还贷期,这两个数字想必可以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然而,这个看上去很美的“业绩”,对广大民众来说,却成了一种负担。按理,各地修路搭桥,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可是,为何纳税人在使用公路时,却还要不停地掏腰包呢?给出的答复很简单:向银行贷了款,当然得还贷!国人虽然不太情愿接受这个道理,但久而久之,也就接受了。接受的代价却是:每年要付出千余元的固定养路费,付了这笔费之后,还得付买路钱。但密集的收费站不知疲倦地掏着老百姓的腰包,却总也还不清银行的贷款。这又不免令人心情郁闷:缴费的日子何日是个头啊?

  还贷年限很可能再次刷新

  反贪官员说,交通部门是我国腐败的高发领域;新闻媒体报道说,我国的公路收费员的工资收入很高……通过这些现象大致可以获知,为什么公路贷款总也还不完,为什么密集的收费站总是“野火烧不尽”。

  路桥费的征收,被普遍认为是一种经济杠杆,既可以控制交通,又可用于修路。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收费站的目的则只是控制交通。中国还是一个欠发达的国家,养路费和通行费还必须承担公路建设的重任。但是,就目前来说,公路建设费用的使用情况,就不那么符合国情了。

  由于少数人把公路建设的大笔费用拿来建设个人的幸福生活,这就导致多数人得不到优质交通所带来的物质幸福。其次是制度问题,交通建设和管理、交通投资和融资在体制上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其突出的副作用便是,建设效率的滞后、成本的增加,以及收费站建设居高不下,腐败现象屡禁不止。还有一个问题是资金的利用与分配不合理。不少管理部门在巨额的贷款

  面前,丝毫没有一种压力感,宁可把钱用来建设楼堂管所或提高内部人员的工资与福利,也不考虑提前还贷还增加还贷。

  由此可见,公路建设费用的管理如果不加强监督和改革,那么很大一部分的养路费用还将继续被拿来养人,公路还贷的年限很可能再次刷新纪录。(据《新世纪周刊》《信息时报》张文宁椿桦/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