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员非正常死亡频发值得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18 宁夏日报

  2006年1月22日,重庆大足县人事局副局长李福多在自家楼顶天台切腹自杀身亡。县外宣办透露了整个自杀前后的详细情况,大足县政府认定是李福多因工资微薄无力尽孝道,家庭经济压力过大,而没能排解出来所致。

  切腹自杀事件再次让民众把目光聚焦到中国官员的身上,近几年来,官员非正常死亡事件频频发生。官员非正常死亡事件有时不是单纯的“事故”,背后的“故事”才是值得
人们深思的。

  任长霞:

  打击黑社会,因车祸不幸牺牲

  2004年4月14日晚,任长霞在由郑州返回登封的途中,在这条她走过不知多少次的郑少高速公路上,她乘坐的本田轿车因超速行驶,与同方向行驶的大货车追尾相撞,造成坐在车内的任长霞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去世。

  任长霞担任登封市公安局长3年多来,她嫉恶如仇,忧民疾苦,顶住压力,不畏恐吓,连续端掉了5个涉黑犯罪团伙,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女包公”、“任青天”。

  经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认定,任长霞同志的司机王学军负事故主要责任。王学军因犯交通肇事罪,被河南省新密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

  高志全:

  秉公办事遭歹人报复殉职

  2002年10月12日,为了维护药品市场秩序,打击不法经营行为,山西省吕梁地区药监局中阳分局局长高志全坚决同违法分子作斗争,在谩骂、恐吓面前毫不畏惧,秉公执法,竟被凶恶的歹徒残忍地报复杀害,不幸以身殉职。

  高志全曾经向地区药监局局长下保证说,一定要在短期内把中阳县非法经营药品现象泛滥的局面扭转过来。谁能想到,高志全为此竟付出的是自己的生命。

  翁华铭:

  被舆论压力所逼以死谢罪

  2004年6月21日,福建福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翁华铭在单位上吊自杀。

  据其家属称,他自杀是因为劣质奶粉事件发生后,社会舆论压力太大。据接近翁华铭的人士透露,翁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抱怨说,工商部门不够意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当地一位官员私下认为,劣质奶粉事件本来是件可以说清楚的事情,现在由于翁的自杀,给人增添了许多联想,无疑使事件变得复杂起来。

  白虎林:

  不堪官场压力而自杀

  2005年1月26日,河南省新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白虎林在办公室自缢死亡。

  关于白虎林的自缢原因,有猜测说是他自感仕途漫长,工作压力大,有畏难情结,加上不堪病痛折磨,最终使其选择了自我结束。一位与白虎林有多年交往的人介绍,白虎林前期一帆风顺,但在荥阳“一卧8年”,长期担任副职的压抑和横向对比的失落改变了他的性格,使他经常生活在抑郁中。

  王大为:

  在接受调查期间离奇死亡

  王大为在担任吉林省高建局局长前,曾担任“长吉办”主任。3年前,“长吉办”下属职工集资成立了一家工程公司,主要经营公路建设。年底公司第一次分红,有人对分红结果不满“四处告状”。2004年7月29日,王大为以涉嫌“渎职”被检方带走调查。

  在被调查的第14天,王大为突然死亡。有传言称王是在审讯过程中“用头部撞墙”而死。最后的调查结论是:“‘长吉办’的建设资金使用管理没有任何违法违规问题,王大为是清白的”。王大为的人间之路的确走到了尽头。尽管尚有诸多真相尚未公开。

  “官员之死”与“普通人之死”

  在全国反腐败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官员自杀引起的“兴趣点”往往也集中在这些官员的行政级别,以及这些官员之死背后的腐败故事。

  公众鲜有以人本的心态、以对待普通人的态度来理解官员之死。2003年,香港特区警务处助理处长张之琛跳楼自杀,很多媒体从临床心理学方面解释了原因。反观对内地官员自杀的报道,不能不引人深思。

  同样是官员自杀,为什么关注点不一样,公众的反应也不一样?上海交通大学政治学专业教师谢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原因。他说,当前不少官员追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道德意识蜕变,官德坍塌。公众对官员自杀的疑问,集中反映了对官员的道德形象的疑问。而香港公务员自杀没有引起公众的疑虑,相反从心理学方面得到了纯人本化的解释,一方面说明了香港公务员在市民心目中的道德形象令人满意,另一方面说明官员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和理解。

  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焦虑症的病历至少并不是件令人吃惊的事情,可面对官员之死,公众却众口一词说“腐败”,这绝对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谢岳说,只有等官员的道德形象在公众心目中得到充分正视,官员的自杀才会被作为一个平常的事件。(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