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吕秀莲做“台独”梦 提“台湾四省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42 中国台湾网

  今天出版的《澳门日报》刊发了署名易谦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何来“四省”之说?吕秀莲罔顾历史事实的“台独”白日梦定必破灭。

  文章称,一向信口开河、“独”汁四射的吕秀莲,近日又散布“台独”谬论。在南投县与观光业有关人士座谈时,公开宣扬“台湾应设四个省,即台北省、台中省、台南省和
台东省”。此言一出,令在场的人士无不目瞪口呆。

  文章分析认为,其实,吕秀莲宣扬“台湾四省论”已非首次。去年八月,她在出席一个会议时就提出上述“惊人构想”。她声称,台湾应该废除台北和高雄两个“直辖市”,把目前三十三个山地乡合并成立“高山特别行政区”,把金门和马祖等设为“离岛特别行政区”。剩下的“国土”分为四省,大安溪以北设为“台北省”,台中、南投、彰化和云林等设为“台中省”,宜兰、花莲和台东等为“台东省”,其它的设为“台南省”。为了维持台湾所谓的南北均衡,吕秀莲还提出“迁都”高雄的构想。

  众所周知,康煕年间国家实现了大一统,清政府在台湾设立了一府三县,隶属福建省。光緖年间,也就是一八八五年十月,清朝正式确定在台湾建省。之后,虽经历史变迁,台湾作为中国一个省的地位没有变。按照吕秀莲的“四省论”,台湾省不复存在,等于“废省”,台湾与大陆的联系将在行政区划上被彻底割断。吕秀莲的“废省”论与陈水扁的“废统”(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 论可谓异曲同工,都是为了推动“台独”。

  对“迁都”高雄谬论,岛内学者猛烈抨击,指出台北市是岛内首善之区,乃台湾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无论从人口和地理条件等方面看,均比高雄优越得多。吕秀莲另觅“首都”所在地,弃台北而取高雄,自是本末倒置,无非要为建立“台湾国” 寻找突破口。

  文章最后指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是中国的一个省,并非“国家”,何来“迁都”之言?何来“四省”之说?吕秀莲罔顾历史事实的“台独”白日梦定必破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