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成本刻回收迅速 作为当地主要政绩考核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1: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月1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回答记者提问。有记者问:推动这些建筑节能的工程之中,政府会不会考虑到增加供热的费用,比如说增加水电的费用来帮助建筑商收回成本,而且也可以在用户方面推广节能的概念?

  仇保兴回答在推行节能建筑的过程中,一个巨大的阻力,就是节能建筑的成本要提高5%到8%,也就是说每平方米要增加100到200多块钱,这个成本怎么收回?谁来负担?

  一是用户节约的这些能源,可以收回投资,而且一般来讲5年就可以收回。二是政府通过减免税来推动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的推广。

  这位记者来自于美国,据我所知,美国的绿色建筑协会正在和各州的政府谈判,要通过税收推广绿色建筑,但是困难重重,到现在都没有突破。因为美国的物业税都是由各个城市的政府自己定的,不愿意减少,这是属于地方收入。要推行这样一个制度,最重要的就是节能建筑要认证,就是说你买的这个商品是一个建筑,但不知道它是不是节能50%,是不是节能60%,所以我们建设部节能管理的要求里就明确了:从现在开始,预售证上面必须写明你的节能率达到多少。

  第二,对绿色建筑我们要采取五个等级来验明正身,等级高的,节能率高,节水率高,节材率高,而且住在里面的人更加健康、更加舒适。通过五个等级向社会公布建筑在节能生态方面的质量如何。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认证体系,要达到三个方面的启蒙性的教育:一是用户的启蒙性教育,要把老百姓的兴趣从对一些流行的飘窗、玻璃幕墙等等看上去很漂亮,却是能源杀手式的房子转移到舒适、健康、环保、节能的房子上来。

  二是对设计师的启蒙性教育。你设计的房子必须符合绿色建筑的最低标准和节能建筑50%的节能率,这样你才有市场,否则房子建得再漂亮也没有用。所以,我们的条例里还有一条,就是对不执行节能标准的这些设计师、设计单位要给予50万元以下的处罚,同时要降低甚至吊销他的资质,让他们失去饭碗。

  三是对开发商的启蒙性教育,防止他们盲目地追求市场的流行风潮,而忽视了建筑节能和可持续发展。凡是从现在开始开发出来的房子,如果没有验明自己的节能效率,将不准上市销售。

  四是对政府管理者也是启蒙的教育,要使各级政府,特别是建筑、建设的行政管理部门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建筑节能的各项政策法规和标准的严格执行上,如果谁不执行这些标准,我们将在每年的建筑节能例行检查中给他披露黑名单,并作为当地领导的主要政绩考核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