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胜剑门关元宵节被烧 标志性建筑大部分化为灰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0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2006年2月12日晚8时许,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剑门蜀道核心景点剑门关的标志性建筑剑门关关楼二楼突起大火,仅仅两个小时,这个中外驰名的标志性建筑中的木质结构的绝大部分化为灰烬,损失惨重,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火光冲天目击者初以为拍电影

  “火一冲起来就是熊熊大火,把整个峡谷照得亮堂堂的,三四百米开外,关楼两边相距100余米的崖壁都清晰可见。伴随着噼哩啪啦的响声,火焰像舞红旗一样左右上下乱窜,楼上的砖瓦、燃烧着的木质椽檩纷纷往下滚。大火的气势逼人,站得老远好像都能感受到它烤人的温度,映在衣服上的火光一跳一跳的,让人心急气紧……”

  13日中午,回忆起事发当时的状况,在剑门关关楼旁做餐饮生意的张老板仍心有余悸。他说,最初的几十秒,他以为剑门关楼在拍电影,等看到慌乱奔跑的人群和越烧越旺却没人扑救的大火,他才明白这并不是演戏。

  扑灭大火消防设施难以发挥作用

  剑门关关楼失火的消息迅速传到广元市110指挥中心,并及时反馈到广元市委、市政府及剑阁县委、县政府。

  “不惜一切代价,采取紧急措施全力扑灭!”火警就是命令。在广元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调度下,3辆消防车拉响警笛分别从距离剑门关最近的广元市市中区宝轮镇、剑阁老县城普安镇及广元市城区同时向剑门关进发。

  20时28分,第一辆消防车赶到现场。随后,其他消防车辆及人员陆续抵达。由于剑门关关楼附近地势奇特,关楼修建在毗邻左侧的崖壁,而消防车辆只能在右侧的公路上停放施救,中间的溪沟怪石嶙峋,人、车均无法靠近,消防队伍的扑救能力大大受限,很难发挥最优作用。经过一番努力,21时整,火势得到控制。21时25分,大火被扑灭。

  关楼失火由谁负责埋单

  剑阁县人民政府递交有关部门的通报称:初步调查,火灾原因是二楼香火引起,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作为风景名胜区内的建筑,为什么会有香火?

  据了解,为让游人有一个一览剑门雄风,回忆三国古战场烽火硝烟的制高点,1992年,剑阁县多方筹资200多万元建成仿古砖混结构的剑门关关楼。关楼分三层:一楼由石头砌成,二楼至顶楼以水泥立柱,楼顶用木头作梁和椽子,上盖青瓦。关楼建成后,成为剑门关闻名遐迩的标志性建筑。

  由于修建关楼时是多方筹资,所以在其后的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据有关人士介绍,修剑门关关楼时,一个叫杨福兰的人投了资,所以政府与其签订合同,由杨福兰经营关楼,门票与剑门关景区管委会及后来打造剑门关景区的北京同景集团剑门关公司三家分成。在关楼二楼内,塑有孔明神像,为了增加收入,里面开设了烧香火项目。据当地老百姓讲,烧香有30元、60元、90元、168元、180元等多种资费标准,堆积了不少香、蜡、纸张,但在消防设施上几乎没有多少投入。

  亡羊补牢其他景点抢查安全隐患

  13日下午,剑阁县召开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就全县特别是县内其他景区景点查找安全隐患作了部署。广元市内的相关景区景点也已开始行动,排查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区域,以保证景区及游客的安全。据广元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有关方面正组织工作组前往剑门关火灾现场调查原因、责任、损失情况。

  相关链接

  三国蜀相诸葛亮为北伐中原,经剑门而六出祁山。他见此处壁高千仞,穷地之险,极路之峻,故在此依崖垒石砌门,建关设尉,从此有了“剑门关”之称。加之剑门阴溪穷谷,万仞直下,莽崖峭壁,历有“天下雄关”之称。剑门关是1982年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1992年又被国家林业部批建为“剑门关国家森林公园”。

  新闻背景

  天下第一雄关———剑门关。剑门关位于剑阁县城北30公里处。它居于大剑山中断处,两旁断崖峭壁,直入云霄,峰峦倚天似剑;绝崖断离,两壁相对,其状似门,故称“剑门”。享有“剑门天下险”之誉。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