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增长从何来? 四大新趋向有力支撑目标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实际使用外资按商务部公布数同口径确保增长18%,力争增长20%,注册合同外资增长20%。”昨天召开的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利用外资的目标。

  面对新一轮经济形势,我市利用外资确立的20%增长目标,有着新的发展内涵。在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我市对开放型经济特别是利用外资的质量和内涵提出了新要求,越来越向创新方式、提升层次、改善结构、注重质量转变。新要求折射了我市
经济发展的新趋向,也给增长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趋向一:立足自主创新和消化吸收引进外资项目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新一轮发展的战略所在。使外资项目的引进更有利于自主创新和消化吸收,无疑成为今年我市利用外资新的立足点。我市将在过去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增强经济的消化吸收和自主发展能力。

  促使外商转让关键和核心技术,更好地发挥外资企业的技术溢出效应,是实现这一要求的捷径。项目支撑必不可少。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加强全市招商项目库建设,从跨国公司战略布局、投资动向、发展重点、产品技术特征及企业变化等各个层面上寻找与南京的对接点,超前规划重大项目产业链延伸,纵向上吸引上游基础产业、下游采购销售中心,横向上吸引配套企业。这样,在保证数量增长的基础上实现外资质量的有效提升。

  趋向二:做强三个主导产业群,做大三个特色产业链

  昨天的会议透露了今年我市将重点打造的核心产业集聚。做强三个主导产业群,做大三个特色产业链,是今年的重点。

  三个主导产业群是平板显示器、精细化工、整车及零部件,我市将围绕龙头项目,在项目规模上多中选大,技术水平上好中选优,丰满充实产业链,形成产业高地。三个特色产业链是软件研发、半导体、物流及临港制造业,将加快引进上游核心产业和龙头项目,大力吸引相关企业。其中,将加快龙潭港保税物流中心的招商,推动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的申报,积极引进国际物流巨头;两个出口加工区结合国家开展保税物流功能试点的契机抓紧申报,引进关联度高的加工贸易项目;省级、市级开发区抓紧形成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精密机械等产业特色。

  趋向三:将科技人才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为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今年我市利用外资将创新拓展招商引资内涵,在内容上求特色。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加强“科技引外”,调动大企业和科研院所招商积极性,把在手的科技人才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南京大企业多,科研院所多,是南京的特色,为新一轮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载体。

  此外,我市还将推进“以民引外”,鼓励推动民营企业与外资开展投资合作、品牌合作、技术合作;探索“以贸引外”,努力实现进出口贸易伙伴向合资合作伙伴的转变;鼓励企业以境外上市再投资的形式利用外资;推进使用外国政府贷款、世界银行贷款;推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实施BOT方式。

  趋向四:服务业利用外资一马当先

  发展服务业,我市有着省内其他城市不具备的比较优势。今年,我市将立足于此,通过开放来引资金、机制和形态,主动接受国际服务业转移,主动吸纳各种境外资本参与服务业发展建设,促进功能、服务的全面提升,形成多元发展局面。

  今年,我市服务业利用外资有望实现一马当先,将加大引进研发、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文化、教育、卫生等生活性服务业;港口、河西开发、桥梁、公路、污水处理等项目的招商引资也将会取得实实在在的突破。总体上,服务业利用外资的增幅要高于全市利用外资增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