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让浦口飞速发展 中山大桥可行性研究要尽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2: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报关于专家建议新建中山长江大桥的连续报道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昨天,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储胜金博士提议,建设中山长江大桥无论从成本还是从现实来看,都胜过建造过江隧道。新的中山大桥还可以很好地勾勒出南京的历史文脉,丰富南京的城市文化。他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进行建造中山长江大桥的可行性研究。

  可让浦口飞速发展

  储胜金博士说,目前,南汽罗孚落户浦口已经初步确定。这样,浦口区将会有两个现代化的车辆制造企业:南汽罗孚与浦镇车辆厂。

  大型企业的进驻,必将引发交通基础设施的跟进。老浦口的发展,亟待新的过江通道的出现。最佳方案是:人流,由地铁3号线承担;车流,由中山码头桥位上的长江大桥(可以称之为中山大桥,以区别于挹江门外的中山桥) 承担。

  滨江城市需要大桥

  南京是一座滨江城市,但是,南京的滨江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滨江城市特色没有充分体现。2月14日《金陵晚报》报道了南京市社科院曾向东研究员、朱未易副研究员和南京市建委资深专家高级经济师陆玉龙先生等人的设想,在中山码头建设一座双层公路大桥,沟通浦口与下关地区,与现在的长江大桥形成姊妹桥的格局,双桥之间成为两岸互见(其他江段不能看到江对岸)的繁华江岸。中山大桥比纬三路的桥位更合理、更科学,沟通的是浦口与下关的人口密集地区,而且中山路(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东路)是南京发展的一条轴线,对这条蕴含着丰富历史文化的轴线加以延长,让南京的发展活力由江南延伸到江北,真正形成国务院批复的“现代滨江城市”。

  尽快进行可行性研究

  储胜金博士指出,绝不能把三桥作为浦口产业发展的依托,千万不要把这条过境通道当作市内过江通道,搞开发区的分散布局。否则,这种摊大饼的城市建设会贻害无穷。三桥附近并没有大规模产业开发的其他条件。即使是板桥的钢铁工业(宝钢梅山),也是夕阳产业。而且,此地位于南京上游,要考虑产业发展带来的污染问题。过若干年,过境通道如果变成市内交通,又会不堪其堵。

  因而,南京的发展,要更多地在市内过江通道上做文章,浦口的产业发展,也要围绕高新区做文章,他说:“我呼吁,抓紧做好地铁3号线的开工准备,抓紧进行中山大桥的可行性研究。21世纪前二十年的战略机遇期,抓不好,稍纵即逝,我们就会愧对历史,愧对子孙。”

  建大桥,不要政府出钱

  储胜金博士称,如果按照市场化运作,甚至不需要纳税人掏一分钱,就可以建设中山大桥。他的具体想法如下:

  1、由政府部门规划建设中山长江大桥。

  2、控制浦口临近中山大桥的5000亩待开发土地。

  3、由政府出面,向海内外招商,采用BT(Build-Transfer)方式,由有实力的建筑承包商垫资建设中山大桥,政府承诺建成后回购此桥。

  4、大桥建成后,政府将桥北控制的土地在土地市场挂牌出让,用于建设浦口区CBD。那时,由于大桥的通车,浦口地区的每亩地可在现在地价的基础上增值80万-100万元,5000亩地就可以增值50亿元。这笔钱,用来支付一座桥的造价绰绰有余。

  5、政府回购大桥。回购大桥的价格,为建筑商投资本金,另外再加上比同期银行利率略高的利息;这样开发商也得利。

  6、大桥向市民免费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