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轿子山垃圾场酝酿变废为宝 用垃圾烧开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3: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继水阁、天井洼垃圾场相继实现垃圾发电后,我市另一垃圾场也在酝酿对垃圾进行资源再利用——利用垃圾填埋气进行综合供热,预计今年5月启动。届时,我市三大垃圾场将全部实现垃圾减量和资源利用。

  目前我市日产4000吨垃圾,分别送到水阁、天井洼、轿子山三大垃圾场进行填埋处理。为减少垃圾填埋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将垃圾变废为宝,2002年,我市在水阁垃圾场建设
了垃圾填埋气发电厂,利用垃圾填埋气燃烧发电。去年4月,天井洼垃圾填埋气发电厂也建成使用。这两个垃圾发电场每天可发电约8万度,可供应1万户以上居民用电。

  而在轿子山垃圾场,我市开始考虑另辟蹊径对垃圾进行循环利用——将垃圾填埋产生的沼气收集起来燃烧,加热干净的自来水产生沸水,通过专门的可保暖运输设备,供应给宾馆、学校、洗浴企业等单位。

  据轿子山垃圾场综合供热工程项目投资方——南京允身新

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用热企业如果烧
柴油
,按每吨柴油5000元计算,每吨开水的成本至少在60元;而沼气燃烧供热,售价能控制在40元以内,降低了1/3。这个项目按照方案,每天最多能烧1000吨开水,而南京仅洗浴行业就有1000多家,每天的开水用量在3万吨左右,市场前景良好。如果加上宾馆,每天的开水用量在5万吨以上。

  据了解,这一项目总投资约1000万元,已经通过了专家论证,正在筹备建设之中,预计最快今年5月就可建成使用。届时,全市三大垃圾场都实现了对垃圾资源的循环利用。

  环保专家认为,轿子山垃圾场综合供热工程有很大的可推广价值,特别是对中小城市。因为它可以根据垃圾填埋量决定投资规模,不像垃圾发电那样对垃圾填埋气量有硬性要求。同时,综合供热对垃圾填埋产生的沼气利用率能达到90%左右,而填埋气发电则只能达到30%到40%。

  据介绍,垃圾填埋产生大量沼气,沼气中的主要成分甲烷对臭氧层的破坏是二氧化碳的20多倍,不管是利用垃圾填埋气发电,还是用于综合供热,都能“消化”因垃圾填埋产生沼气中的有害甲烷,对大气环境保护意义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