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地方志专家考证:“大校场”的名字写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3: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报2月9日刊登报道,称南京今年要动迁大校场。昨天,南京文史界的老前辈、地方志专家陈济民先生考证后却提出,“大校场”这个名字肯定写错了,正确的写法应该是“大教场”。

  典籍均无“校场”一说

  陈济民告诉记者,他看完报道后就对“大校场”这个地名心生疑端,猜测是不是把具有悠久历史的大教场之名搞错了。为了查找实据,他立即查阅了《南京市地名录》、《江宁县地名录》,结果均未见收录。

  那么“大校场”的真名究竟是什么?陈济民查阅明、清、民国的史料及图录,发现“大教场”之名赫然在籍。据《明史·兵志》上说:“明以武工定天下,自京师达于群县,皆立卫、所,外统之都司,内统于五军都督府。”又说:“大率五千六百人为卫,千一百二十人为千户所,百十又二人为百户所”。当时的前、后、中、左、右五军都督府衙署设在皇城午以南至正阳门(今光华门)以内,而卫(除亲军外)皆驻在“要害地”。其中羽林左卫、金五前卫等四个卫曾分别驻在正阳门外防守习练,其地名叫大教场。在《明都城图》上,中和桥东南、上方门西北就标注有“大教场”三字。

  再如《兵志》所说“明初京城内外置大小教场,分教四十八卫卒”。明代前期又成立神机营,《兵志》也有记载:“京师(指今北京)设神机营,南京亦增设,与大小二教场同练。”也就是说,不但有大教场,还有小教场,就是没有“校场”这个说法。

  “大教场”叫了600年

  陈济民介绍,清朝时期,现大校场所在地是清军驻地,但地名为“大教场”,因为在《明朝省城图》上就标有“大教场故地”的字样。

  记者还获悉,民国时期(上个世纪20年代末),在明故宫遗址西南(即今中山东路军区总医院及省会议中心对面)兴建“明故宫飞机场”,由于该机场军民合用,十分方便,于是,上世纪30年代初又在光华门外原大教场建“大教场飞机场”,其范围就在今土桥村以南,夹岗村以北;外秦淮河上游以西,红花村以东地区。直到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10月出版的《民国南京市街道译图》,仍然将这里注为“大教场”。可见,从明朝初年直到解放前600多年,该处一直都是叫“大教场”。

  还有二处小教场

  在大教场两边的空旷处,其它也建有教场,称之为小教场。据陈济民介绍,教场之西至今仍留有“教场口”的地名。

  另外,还有一处小教场,位于覆舟山(今九华山)之南。记者获悉,早在洪武初年这个小教场就建成了,当时名叫演武场,俗称小教场。这个小教场的范围包括如今北京东路空司大院及外国语学校以南的大片地区。明太祖朱元璋每年昭令各地将士轮番到此演练,以提高军事技艺,雄振军威。到嘉靖年间仍驻军“九千一百有奇”。清朝,康熙帝南巡江南抵达江宁(今南京)时,也在此检阅旗兵射术,对成绩不佳者罚到淮河修堤。

  “大校场”之误比比皆是

  明明是大教场,怎么成了“大校场”?陈济民告诉记者,这很有可能是某个记录者的笔误,后来以讹传讹,也就约定俗成了。

  其实,像“大教场”变成“大校场”这类的错误,在南京还很多。陈济民举例,如现在的“评事街”,实际上应该是“皮市街”;“其林门”应为“麒麟门”,等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