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不想卖潜艇给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3: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美国《国防新闻》周刊2月13日发表社论称,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承诺要出售8艘先进的柴油潜艇给台湾,但美国并没有要履行这项承诺的意思,因为美国并不放心把潜艇科技交给台湾。

  这篇社论指出,台湾想要取得潜艇是从1969年开始,台湾起初要求向美国承租4艘潜艇,但遭美方拒绝,不过4年后美国同意出售2艘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潜艇给台湾。再过1
0年,荷兰出售2艘较先进的潜艇给台湾。不过此后欧洲国家都不愿意再出售潜艇给台湾。只剩下美国有可能提供潜艇给台湾。

  社论指出,美国出售潜艇给台湾一事也不可行。基于几点理由,台湾再也无法取得美国潜艇。这些理由包括:第一,1959年美国海军决定所有潜艇都采核动力,此后美国一直未再建造过柴油潜艇。第二,美国潜艇部队的军官私底下很担心,如果美国造船厂开始建造传统动力潜艇,而让美国国会发现柴油潜艇较便宜,美国国会可能会不同意继续建造性能较强的核潜艇。因此美国海军很努力想要确保,有关布什承诺的这8艘潜艇的任何交易计划,都会贵到让台北方面负担不起或者无法接受。

  社论表示,美国潜艇交易计划中的细节有限,不只台湾方面不清楚细节,美国企业界主管也不清楚细节。但有一点外界是知道的,8艘潜艇的报价可能达到120亿美元,而且完全没有台湾工业界的参与。然而,美国官员却要求台湾“立法院”要先行通过造舰的预算。

  社论还表示,台当局领导人已经做过功课,而且他们并不笨。他们知道,8艘欧洲最先进的潜艇卖价大约在50亿美元,而且台北方面有些人已经知道,这不是钱的问题。更糟糕的是,台湾方面不情愿出这笔钱,并被部分美国官员当成是台北不愿适当进行“自我防卫”的证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