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三家医院调查实录:实名挂号制难阻"号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3: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北京等一些城市大医院专家门诊挂号难的现象屡受诟病,为此不少医院推出了挂号实名制的举措,意在打击“号贩子”。但笔者近日在对北京三家大医院进行走访调查后发现,这项举措的实施效果并不乐观。

  北京同仁医院:还有很多外地人在买高价号

  2月10日,笔者来到了北京同仁医院。上午10时多,在医院东区挂号处笔者听到五六个“号贩子”大声叫卖上午的专家门诊号,上前询问得知,一张14.5元的眼科专家号卖到了100元,而且无法“砍价”,当笔者提出,医院实行实名制挂号、万一买了号无法就医怎么办时,“号贩子”保证说先看病,后给钱。

  第一次从安徽到北京来看病的小刘,为给父亲看眼外伤,刚下火车就直接来到医院,但上午下午的号都已经没了,他们打算明天凌晨再来排队。小刘告诉笔者,他们会直接去买“号贩子”的号,因为号虽然贵点儿,但在这里排队,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挂上号,耽误一天,又要住宿又要吃饭,这些都是不小的开支,不如买高价号划算。

  同仁医院一位当班的护士告诉笔者,实行实名制挂号以来,医院就医秩序大有改观,但一些“号贩子”还是“很聪明”,他们总有办法搞到号。在医院外做生意的一位阿姨介绍,还是有很多外地来看病的人在买“号贩子”的高价号,因为这样可以节省开支,算起来比较划算。

  北京协和医院:实名制难以完全杜绝“号贩子”

  2月10日12时,笔者在北京协和医院门口看到,有出售下午专家号的“号贩子”在大声吆喝。

  协和医院的龚大夫也告诉笔者,实名制挂号制度很好,但在医院实施起来还有一定困难,而且,目前的实名制只能减少一部分“号贩子”,并不能完全打击干净。龚大夫认为,像协和这样的大医院,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人来看病就诊,但医院的专家和医生是有限的,这样必然会导致挂号紧张的情况出现,从而给“号贩子”可乘之机。

  医院另一位医生说,实行实名制挂号以来已经比以前强多了,以前经常有“号贩子”和患者发生冲突的事情,甚至医院的保安都管不过来,给医院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现在实行实名制,可以预约排号,然后按次序挂专家号,一般周六挂预约,大概周一就能排到了,还是比较方便的,而那些熟面孔的“号贩子”则会被保安请出医院,现在很多都只能在医院门口徘徊。北京安贞医院:凭就诊卡挂号笔者在北京安贞医院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的实名制挂号工作较为正规、完善:患者来就诊时“凭有效证件办理北京市民卡”挂号,对于急诊或没带证件的人则要求填写实名信息登记表,办理临时条码后挂号。这种刷卡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排队等候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但在医院外,笔者也听到了一些担心的声音。来医院看病的王大爷说,挂号时工作人员将人名时有打错,而且有些医院也不可能真正去核实挂号人的身份,这些都可能影响到实名制的执行效果。实习生魏巍 郄寅菲 杜远征

  来源: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