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称"热改"首先保证低收入家庭正常供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3:33 温州新闻网

  

建设部称"热改"首先保证低收入家庭正常供暖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回答记者的问题

建设部称"热改"首先保证低收入家庭正常供暖

  建筑部总工程师兼建设部稽查办主任王铁宏回答记者的问题

  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介绍中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节能和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国计民生的大事

  仇保兴说中国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事业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受到国内外、业内外以及普通群众的普遍关注。一方面,我国是建筑业大国,建筑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建筑节能和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涉及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而且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业。

  另一方面,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和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每年大约20亿平方米的建筑总量,接近全球年建筑总量的一半。我国在这个时期新建建筑以及原有400亿平方米存量建筑是否节能,不仅关系到能否缓解我国能源供求的紧张状况,而且还关系到全球的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2006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降低全社会建筑能耗和资源消耗,是关系国家能源战略和资源节约方针的重大任务。

  我国热改首先保证低收入家庭正常供暖抓好热源整合

  我们八个部委在去年底开了一个电视电话会议,在这次电视电话会议上部署了北方地区供热体制改革的全面工作,也标志着这项工作经过三年的准备、试点,现在正式启动了。根据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我国供热体制改革大致要在两年内完成,这就提出了一个时间表。第二,这次会议也部署了具体的几项任务:

  1.突出热费制度改革的核心,也就是说把暗补变成明补。

  2.要建立谁用热谁交费的热费制度,改变传统的按照面积来收费这样一个粗放的不节能的办法。

  3.形成科学合理的价格机制的形成方式。

  推行绿色建筑直接促进水污染防治节水率达30%以上

  我们推行绿色建筑,实际上就要处理好生态、节能、舒适健康这三者的有机联系。绿色建筑是四个方面的“节”: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有机结合。谈到节水,一般绿色建筑里有自己的雨水收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节水和水污染防治不仅是政府的事情,也是所有用户的事,他们通过绿色建筑这样的新理念,从自己每个家庭、每个建筑做起,使节水率达到30%到50%;同时管网的收集配套率非常高。所以抓绿色建筑可以直接促进水污染的防治,而且动员每一户人家投入到解决水危机的活动中来。

  “十一五”建筑节能目标要达到节约1.01亿吨标准煤

  在我国,建筑节能刚刚开始,所以国内与国外存在着巨大的信息鸿沟。要打破这个信息鸿沟,我们四个部委经过研究以后,决定于每年3月28号到30号举行一个大型的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产品技术的博览会,把国外的先进技术与国内的需求沟通起来,来解决大批房地产商和建筑节能的专业商需要技术、需要产品但找不到门路、找不到非常适用的技术和非常成熟的技术的困境,也就是说让我们国家的建筑节能后来居上,就像我们现在的通信系统开发市场使大家能够使用世界一流的手机一样,使中国能够成为建筑节能方面产品最先进、价格最廉价、竞争最完善的、世界上最大的市场。

  开发节能建筑可享受墙改基金返还贷款可拿优惠贴息

  关于对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的政策,各个发达国家早就在实行。其主要作用是在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对消费者,就是广大的百姓,你只要拥有房子,就可以享受这个政策。第二方面,大家都知道,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出台物业税,物业税就把原来的房地产税和其他的杂税、杂费都并在一起了,根据我国正在研究的经济政策,将来对绿色建筑、高标准的节能建筑的物业税有可能减免。第三方面,发达国家还建立了一个高排放税,你消耗了能源,排放了二氧化碳,对全球变暖影响更大,就要付这个税,节能建筑的这个税就可以退还。

  实现产业化推动建筑节能可以有效地降低建筑成本

  通过产业化,推动建筑节能,另外也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现在北京地区的经验证明,如果做到外保温,节能50%,北京很多的试点示范工程一平米只要增加一百块钱就可以做到了,正是通过这样一种有效的办法来推进的。

  我国政府将通过减免税来推动节能建筑的成本回收

  在推行节能建筑的过程中,一个巨大的阻力,就是节能建筑的成本要提高5%到8%,也就是说每平方米要增加100到200多块钱,这个成本怎么收回?谁来负担?一是用户节约的这些能源,可以收回投资,而且一般来讲5年就可以收回。二是政府通过减免税来推动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的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