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理筼筜湖不能头痛医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4: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聚焦两会 关注民生

  人大代表提出修改法规扩大筼筜湖区管理范围

  

治理筼筜湖不能头痛医头(图)

  要从源头治理。刘东华 摄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样的做法肯定没办法从根本上把病指好。仅仅就筼筜湖来治理筼筜湖是不行的,必须扩大治理范围,延伸到其源头松柏湖等地,才能治本。此次人大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国家海洋三所研究员余兴光提出修订厦门市筼筜湖区管理办法,将管理区扩大到包括其源头松柏湖等一带的意见,赢得其他代表的附议。

  其他水域“连累”筼筜湖

  这也是自从1997年7月筼筜湖区管理办法制定以来,人大会议上第一次有代表提出对该管理办法提出修改的意见。

  余兴光说,筼筜湖的环境污染的治理,政府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尽管已取得巨大的成效,但筼筜湖水质与生态的根本性改观与生态服务功能的维持,仍任重道远。余兴光在2004年夏季,专门和市人大城建环资委成员一起到筼筜湖源头,松柏湖上游视察,发现淤积非常严重;松柏湖上游相当一部分排洪沟满是垃圾;很多成员之后就呼吁:要进行整个流域的整治。

  余兴光代表说,筼筜湖污染屡次治理都难以根治的原因,跟整个筼筜湖流域的污染没有根治有关,只治理筼筜湖本身,而与筼筜湖一脉相承的其他水域继续遭受污染,同样会“连累”筼筜湖。而现行的管理办法并未把整个流域划入湖区管理办法加以法制化管理。他说,生态系统管理原理表明,对一个相对封闭的城市湖泊,其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不从系统和流域上综合进行,显然存在不足。该管理办法已实施九年,根据新情况,作必要的修订是有其现实紧迫性的。

  管理区应扩大到松柏湖

  他建议修订管理办法第二条,将筼筜湖的管理范围调整至全流域,包括松柏湖和及其上游排洪沟渠。

  筼筜湖区管理范围到底有没有必要扩大?筼筜湖管理处谢天宏处长告诉记者,目前筼筜湖的污染除了管理范围内依然有排污渠道外,上游水域,诸如松柏湖的污染渗入筼筜湖也是重要的原因。

  昨天,记者走访了位于松柏湖附近的流域,这一段的湖水却黯淡混浊。周边的居民说,这里的水一直排到筼筜湖。记者又来到江头公园的天湖和地湖,发现这里积淀污垢无数。有些水域蓝中带黑,有些漂浮着垃圾杂物,而这一带的水与筼筜湖是相通的。

  清淤效果能维持多久

  人大代表、市环保局的孙飒梅女士告诉记者,最近这次治污把130万方的淤泥清理出来,但也不敢保证能维持多长时间,2004年的监测显示,筼筜湖的水质一部分指标还是不能达到海域水质四类标准。

  孙女士说,根本上截污这点还是没做好,筼筜湖管理区范围确实应该扩大。比如说现在松柏湖上的这些污水,从市政建设理论上看是截污了,但实际还是有污水排入。市政府也花了很大本钱清理,但还是治标不治本。她说,其实即使在外湖,也没有完全截住污染。筼筜湖边的几个酒家前不久还在排污入湖。

  筼筜湖的污染问题也为众多代表委员关注,他们说,如果能统一规划,统筹治污,还是比较科学的,一个筼筜湖的问题牵扯到的是整个流域的问题。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能修订管理办法,把相关的流域纳入整个筼筜湖区管理比较实际。记者 陈进容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