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等价农民工 值得社会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4:23 新民晚报

  中国青年报不久前,涉及25个省(区市)的5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接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对今年外出务工的月工资平均预期达到1100多元。与此相呼应的是,众多的调查数据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预期连年下跌,已降至1000元左右。

  据此,有人得出“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的结论。尽管许多专家认为这二者没
有可比性,但他们同时认为,这其中透露出的信号值得社会警示。

  “劳动力市场所释放的这个信号明显表明,市场更需要财富的直接创造者。”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说,对比大学生与农民工工资预期的变化,意义正在于此。

  张车伟解释说,劳动力市场上,大学生越来越多,而熟练技工却越来越供不应求。此外,在第三产业,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的就业潜力也很大。他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出现了结构性问题——不同层次的大学定位一样,都在争夺同样的位置。他认为,一些高校必须转向培养技能型、生产型人才的领域,才会有竞争力。

  专家认为,有真才实学的大学生前途无量。问题在于,现在高校的教育质量成了问题,不少人上了4年大学,实际什么也没学到。(李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