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专家告诫要科学用抗生素 伤风感冒服用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2月16日电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药物教育资源中心人士15日指出,服用抗生素的疗程一般最少为5到7天。民众服用抗生素疗程过短,会引致细菌抗药性的出现。该人士还特别指出,伤风感冒是病毒感染,服用抗生素是无效的。

  香港药剂师学会表示,阿莫西林、欧敏汀、头孢夫辛、红霉素是目前市面上使用最多的抗生素,民众在服用时要注意用量,必须服完一个完整的疗程,否则会适得其反。如果
病人只是服用了3天的抗生素就停止服用,看上去病情有所好转,其实只是体内的弱性病毒被杀死,剩下强性病毒的生存环境会转好,从而使剩下的强性病毒有了抗药性。

  香港药剂师学会同时也建议,要加强医疗专业道德意识,医生应重视病人作为药物消费者的权益,让病人得到合理的药物治疗。医院的药物标识也要清晰列明药物的效用、副作用与禁忌。作为病人,当病情好转时,不要自行停药,要遵照医生的指示复诊。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药物教育资源中心于去年底在香港访问了361名市民和433名孩子小于18岁的家长。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的受访者认为抗生素必须服完整个疗程,为期5天或超过5天。超过九成的受访者求医时不会主动要求医生开抗生素处方。(完)

  香港下月踏入流感高峰期 医生称儿童是高危目标

  港澳学生将实行与内地学生相同收费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