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十户家庭一辆私家车两成居民坐拥两套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城镇居民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1.5万元

  本报讯记者汪令来、通讯员陈远军报道:都说广东藏富于民,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再一次为此提供了证明:城镇居民人均使用面积为25.71平方米,近两成居民拥有两套住房;城镇家庭平均每10户拥有一辆私家车,这个数字接近北京,较上年增长47.7%。

  收入多元化,家庭经营净收入猛增四成

  调查显示,2005年广东城镇居民收入消费增长较快,人均可支配收入14769.94元,同比增长8.4%,扣除物价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3%;人均消费性支出11809.87元,同比增长10.4%,扣除物价因素影响实际增长8.2%。

  虽然工薪收入仍是城镇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占可支配收入的83%,但随着居民就业的拓展和家庭财产投资理念增强,居民家庭收入渠道呈现多元化,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比重不断上升。

  其中,增长最快的是经营净收入,增长41.3%,达1043.51元。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广东对民营经济和个体经济各项措施的落实,使民营经济和个体经济得到较大的发展。

  车生活开动,买油修车交路费增长惊人

  汽车、住房等10万元级以上商品继续成为消费热点。到去年,广东城镇居民人均使用面积为25.71平方米,18%的居民拥有两套住房。不过,最令人瞩目的则是与私家车相关的消费狂潮。

  2005年广东城镇居民购买私车的人均支出为828.82元,比上年增长95.2%,每百户拥有量为9.7台,增长了47.7%。由于家用汽车的增多,致使城镇居民家庭交通支出大幅增加,去年广东城镇居民人均交通支出1557.60元,增长54.9%。与车辆有关的支出大幅增长,其中人均车用燃料支出202.10元,增长40.8%;人均零配件支出22.57元,增长85.6%;人均车辆使用税费支出115.98元,增长95.7%。

  女士要面子,做头化妆护肤爱花钱扮靓

  荷包渐鼓,消费也日趋高级。比如,调查显示,广东城镇居民平均每户就有1.69台空调,1.87部手机。而且居民更加重视扮靓和生活品位的提高。女士们越来越爱“面子”,做头、化妆、护肤的支出,成了部分居民的固定支出。2005年人均化妆品和理发美容用品支出106.77元,增长16.9%;人均美容费32.38元,增长26.8%;人均理发费40.44元,增长6.4%。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网络进入寻常百姓家。调查显示,广东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家用电脑70.3台,增长9.4%;并且越来越多的居民家庭接入了互联网。

  

广东十户家庭一辆私家车两成居民坐拥两套房

  车生活:车市,去年依然热度不减。一辆辆新车,就这样走入广州家庭。新华社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