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春一氧化碳中毒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5: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海东)昨天,丰台区两位老夫妇死于家中,很可能是煤气中毒造成的(详见本报今日第八版)。近几天,我国部分地区发现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有的城市一天收治中毒病人100多人。针对这种情况,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今天提醒市民,冬春交替时一氧化碳中毒高发,市民须格外注意。

  2月14日早晨5时起,安徽省合肥市87人因一氧化碳中毒入院,3人死亡。

  2月13日傍晚到14日上午,吉林省延吉市发生大量居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130多人入院治疗,其中有一人死亡。

  2月10日至11日上午8时,山东省青岛市6家医院接诊了30多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大多是因家里生炉子排烟不畅造成的。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分析,每年冬春交替时期往往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时期。由于我国冬春气候变化的特点,这个季节风天减少,大气扩散能力很弱,早晚温差大,降雨、降雪和气温回升使气压偏低,容易导致一些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的家庭和使用燃气热水器、取暖器的家庭,出现煤烟和燃气热水器废气排放不畅甚至倒灌的现象。此外,使用了一冬后,歪脖烟筒通往烟道口的地方灰垢积存,易造成烟道堵塞。部分居民撤掉炉火后,烟道口堵塞不严,也易造成窜烟。

  宋广生特别提醒说,目前北京许多新建小区都采用了燃气炉分户自采暖,有的燃气炉排气孔离窗户很近,废气很容易被风吹入室内。使用一段时间后,排烟道也需要特别注意是否通畅。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呼吁气象部门发布冬春一氧化碳污染天气气象警报,建立室内通风指数预报体系。同时提醒居民对自家的烟筒和烟道口进行一次检查,特别是对烟筒歪脖及烟道口内残存的灰垢进行一次清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