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午餐不知去哪吃好饮食卫生安全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呵呵,去小食店,家长担忧;在食堂吃,学生不愿;办好食堂,学校为难……

  本报记者 郝婧羽 实习生 王韡 贺佳 游雄昂

  新学期开学了,本报接到读者反映,一些中小学生不在学校食堂吃饭而频频光顾学校附近的快餐店,饮食卫生安全令人担忧。情况到底怎样?学生该不该“坚守”学校食堂?
出外就餐合适吗?

  记者直击:学校附近小食店生意红火

  记者连日来在一些学校密集地段进行调查,看到了一些大同小异的场面。

  昨天中午12时,正是学生放学时间,在聚集了培正中学、培正小学、7中的署前路、庙前直街附近,路边的快餐店迅速挤满了穿着校服的学生。记者数了一下,署前路、庙前直街上共有9家规模不等的快餐店和餐馆,前往就餐的大多是中学生。据附近居民介绍,依傍在学校附近的这条“食街”已经颇为有名。一些快餐店老板也直言,主要就是做学生生意。

  在署前路的“世纪轩蒸品店”里,28桌客人中,穿着校服的学生占了23桌,他们大多选择快餐、面食和甜品。路边还有许多小食摊,也有学生买三五串牛杂、面筋等小食当午饭。

  在2中和知用中学附近的路段,成群结队的学生放学时间到周边的粥粉面店吃午饭,有的老板已经和学生非常熟悉,学生一进来,老板就知道他要点什么了。

  据了解,这些快餐店的蒸饭价位一般是6—12元,甜品3-6元,面食、粥3-8元。而据接受采访的多位学生介绍,在学校食堂吃一餐午饭,3元到5元即可。

  记者在一所中学的高中部食堂看到,3个窗口共有5个菜式,价格在3元-4元之间。食堂里只有十几个学生在排队打饭。该校老师解释说,在这里用餐的只有高一年级,高二、高三采取送餐制,就是把饭送到课室里去。

  为何学校有食堂,却到外面吃午饭?学生的说法不一。有的说,学校食堂办得差,菜式少,味道也不好;有的说,学校食堂太挤,打饭窗口太少,排队麻烦;有的说,学校食堂配餐太死板,喜欢吃的不能多打,不喜欢吃也一定要打;有的说,快餐店品种多,选择多……

  记者发现,在外面吃饭的多数是中学生,调查得知,小学生不少是回家吃饭或是被托管中心接走了。

  

学生午餐不知去哪吃好饮食卫生安全令人担忧

  图:面店里的位置满了,只好在马路边开饭。本报记者 何奔摄

  家长愿望:希望学校解决吃饭问题

  接受采访的家长多数希望孩子在学校的食堂吃饭。家长陈女士表示:“起码人身安全有保障,卫生情况也可放心些!”她的孩子从小学起经常饿肚子也不吃饭堂的饭,家长只好每天给15元钱让他在外面吃,现在高二了,吃饭问题还是没解决。

  家长蔡先生总结说,学校办好食堂是“一举三得”:解决了孩子的午饭问题、午休问题、课余时间的管理问题。

  学校说法:办食堂没有编制没有钱

  据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广州市有近500所中小学校办了食堂,经营模式有承包给别人的,也有自主经营的。

  记者从学校了解到,食堂的工作人员多是临时工,而且多数没有厨师证。还有的学校食堂曾被卫生监督部门要求整改。对此,一些学校的负责人相当为难:“学校后勤没有编制,又没有钱,老厨工又退休了……”

  教育部门:学校应该承担食堂责任

  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陈医生表示,卫生部《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及《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明确规定学校的主要负责人是学校食品卫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后勤社会化,不等于“完全不管”。从2005年底有关部门对广州市中小学校食堂食品卫生监督检查的初步结果来看,还是学校自主经营的比承包出去的好,目前大部分承包者的素质、操作规范、管理水平,与国家规定的标准还是有距离的。而且学校还是法人,无论把食堂承包给谁,学校还是要承担起主要的责任。

  专家说法:用餐问题不是这么简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专家指出,不能简单引导学生在学校食堂或是快餐店就餐。无论在哪里吃,都应该严格遵循国家有关食品卫生的操作规范,哪里办得好,就到哪里吃。用餐问题不只是学校的问题,而是一代年轻人的问题。现在很多学校的食堂为了迁就学生,不断增加品种,这是为了学生好,但从深层来看,却对学生的成长不利。国外的学生在食堂吃饭比较简单,中国学生的用餐问题其实反映了很多问题。一是学生的生存能力培训,各种食物都要学会适应;还有心理承受能力,孩子们不懂得珍惜粮食;第三是审美偏差,有的女生为了减肥这也不吃那也不吃;第四是钱财支配,有的孩子为了有点零花钱,就说食堂不好吃,这样父母就会给钱让他到外面吃。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