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傅”罗传经③嘴皮磨出一条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位77岁老人半年跑了近千户筹集起18万元修路款

  本报记者 王雷 夏杨 李宜航 通讯员粤先宣 罗肇茂

  罗传经坐在一棵龙眼树下睡着了!

  这名时年77岁的老人,一个上午跑了三个自然村十几里路,挨家挨户动员乡亲们修路———他太乏了。

  乡亲们说,罗师傅就是这样用嘴皮磨出了一条路,说他是领路人,一点不夸张。

  党员不带头,水泥路修不成

  两年前的上南山村公路,沙土铺地,旱天扬尘,雨天泥泞。

  村支书罗庆全说,以前汽车开不进,村里的水果全靠摩托车往外运,外表的机械伤让价格大打折扣;碰上雨天,村民只能背着水果走上一小时山路。

  “修路是村里一件大事,路通财才通。我们党员代表都有责任,我们不带头,群众看我们,水泥路修不成……”

  在上南山村的党支部会议记录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段话,发言人是罗传经,时间是2004年7月24日。

  罗庆全回忆说,那是个大晴天,上南山村支部办公室里气氛很闷。一提掏钱修路,有人小声嘀咕:“修路是国家的事,不用咱们掏钱吧?”

  水烟筒在大家手上传递,每人吸上两口,从前排传到后排,没人作声。坐在最后排的罗传经忽然站起来,“我先讲两句!”……

  “我们党员要带头捐,我认捐1000元,明天交钱!我的几个儿子也要捐”,罗传经提高了声音。

  看罗师傅带了头,大家说:“师傅说得在理,路要修,我们把钱交给筹建组!”

  直到现在,村支部门外还贴着“光荣榜”,字迹模糊,但依稀可见最后一行写着:罗传经捐资1000元。

  曹江镇镇委副书记梁华东回忆说,第二天,罗师傅手里攥着十张崭新的百元大钞,再三问:“你能不能在今年年底把路修好?”

  “罗师傅那种急切的追问,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梁华东说,路又不是罗师傅一个人的,他也不是干部,只是一名普通党员,却那么关心,真让人感慨。

  半年劝捐千户,鞋底走烂两双

  钱远远不够。罗师傅主动要求,和村干部罗庆全一起,挨家上门动员。

  前年9月的一个早上,罗师傅穿上蓝色布鞋又出门了。走进村民罗志洪家,罗师傅设身处地替他打算:“你开士多,每天开车去镇上,路好了,省油钱,也省维修费。修路是造福造福后人的事,我都70多岁人了,还掏钱修路。”很快,罗志洪掏了腰包。

  从坡头村到新安,从新安到新村。到下午两点多,罗传经和罗庆全跑了三个自然村,动员了60多户。正是一天太阳最毒的光景,热气逼得人喘不过气。“已经跑了十几里路,双腿越来越重”,罗庆全说。“忽然发现罗师傅不见了,吓了我一跳,”罗庆全说,“一扭头,我掉泪了。”

  原来,在书房村外的一棵龙眼树下,罗师傅坐在一块青石板上,睡着了。“阳光透过树叶打在罗师傅的脸上,分不清哪是阴影,哪是尘土混合汗水的泥斑”。半年时间,77岁的罗师傅跑完了上南山村30个村民小组近千户人家,走烂了两双布鞋。让他欣慰的是,全村一共筹集了18万元修路款,路可以动工了。

  2004年年底,南山村公路建成,2005年3月全程通车,直达曹江镇。乡亲们说:这路,是罗师傅用嘴皮磨出来的!

  现在,收水果的汽车直接开进村,荔枝、龙眼、香蕉平均每斤多卖5角钱,“还引来毛织厂落户村里。”村支书高兴地说。

  推上翻斗车,担当补路工

  大路通,能致富;小路好走,更方便。

  村里的机耕路难走,中和、新联两村小组间的一段路上,有很多排水沟。现在高州工作的陈金柳回忆说,1996年他在南山村蹲点,一到下雨,排水沟积水很深,只能趟水进村。

  一天,罗师傅推了辆翻斗车回家,车上还装着水泥。儿子晓龙很奇怪,老人家这是要干什么?“排水沟挡路,得做水泥板搭上。”说干就干,罗师傅挽起袖子,做起了水泥板。

  晓龙不忍心:“我来吧。”罗师傅正色道:“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别拦我就行。”

  在上南山村,这样的“补丁”不知有多少,罗师傅不知补了多少。很多次砸伤了手,冒出鲜血,他舔一舔,又抄起家什。

  一个人,事事带好头,常常做好事,不容易。乡亲们说:罗师傅做到了!

  (完)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