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社会民生引领消费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6:25 金羊网-新快报

  关注社会民生引领消费潮流

  千年祖庙筹划

  百年大修

  大修后保持原形制、建筑结构、建

  筑材料及工艺技术

  新快报讯(记者粟宇航)2月13日,佛山祖庙维修座谈会在祖庙叶问堂召开,来自建筑、文化、宗教方面的专家和学者为祖庙修缮献计献策。

  据了解,佛山祖庙建于北宋元丰年间(1078-1085),距今已近千年;而此次“大修”距清朝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修缮正好相隔107周年。目前维修有关方案已经通过国家文物部门审批。

  在这次大修中,万福台、钟鼓楼、挂榜楼、东西二廊、三门、正殿等建筑物可能进行揭顶维修,文武阁将考虑局部落架维修。万福台底层将恢复木板原貌,东西两廊的浅梯将拆除,改为木梯原貌,钟鼓楼、庆真楼楼面也将恢复成木地板,且钟鼓楼将向市民开放。挂榜图将恢复24孝图原貌。庆真楼也将依据1955年的测绘图恢复原貌,并参照武当山元和观众父母殿,增置一个北帝父母殿。同时,此次维修还将加强祖庙的安全规范工程、消防工程、防雷工程及照明通讯工程,参照广州陈家祠的监控室,引进一级安防设置,并增加祖庙的防雷设施。

  在这次座谈会中,专家学者就资金、技术和维修细节等提出不少宝贵意见。对于经费问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民居建筑研究所所长、教授陆元鼎表示,在文物的修缮上有很多例子,都是因为资金没到位产生了问题,因此修缮资金一定要到位。众多专家认为主要靠政府投资。这是主体,不过也可以发动民间的力量。原佛山市文化局社文科科长余婉韶说,祖庙在佛山人的心目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动民间的力量筹集资金不会困难。

  据悉,祖庙维修将遵循保存原来的形制;保存原来的建筑结构;保存原来的建筑材料;保存原来的工艺技术等“四保存”原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