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重测明长城长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6:44 光明网

  “万里长城”到底多长? 中国将重测明长城长度

  “万里长城”到底有多长?中国长城学会将联合国家测绘局等部门,组织专家利用航空遥感技术准确地测量出明长城的长度,确定长城的空间分布格局以及追踪已淹没的长城位置。

  据悉,不清楚长城具体数据是因为长城地形复杂,地处群山峻岭、大漠等复杂地理状况,在这种地形下很难开展准确细致的测量工作。受测量方法、设备等方面的限制,此前公布的明长城7300公里的长度很可能有出入。

  目前,中国长城学会制定了“明长城航空遥感综合调查项目”的实施方案并通过了专家论证,正等待国家文物局的批复。

  据悉,长城测量项目计划利用3S技术,通过精确测量与计算,获得一套具有权威性的有关现存长城的分布、长度、高程等的地理数据,并向世界发布。在此基础上,整合其他有关长城的影像、数据,有关部门还计划建立长城带状空间数据库,为长城调查、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全面、准确的地理信息支持及应用服务。(北京晨报杨玉峰)

  相关链接:

  长城在中国分布较广,从年代上说,可分汉长城、明长城等,但目前基础保存最好的还是明长城。明长城东起鸭绿江,西到山海关,但其长度、分布和现状等情况至今没有确切答案。

  八达岭长城所有权将退还 京段长城将划保护区

  八达岭长城所有权将由上市公司退还 北京段长城年内划定保护区

  今年,北京市将在全国率先启动长城保护范围的划定工作,明确规定出境内长城段的保护范围及监控地带。昨天,记者从市文物局了解到,此次划定工作将持续两到三年,除了将对境内长城进行踏勘和保护区划定工作、建立长城专职管护队,同时完成一份完整的长城报告。

  长城北京段全长629公里,跨越怀柔、昌平、密云、门头沟等6个区县。据介绍,自2000年至2005年,本市已投入数百万元,不但对部分长城进行保护修缮,还完成了一些基础踏勘工作。去年,昌平区投入33万元配套资金,进行了黄花城长城二期修缮、拨付10万元为未开发长城保护管理专项经费,使长城的保护工作得到加强。

  “我们将协调各区县相关部门,落实此次划定工作的机构。”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表示,市文物局计划从今年起对境内长城,包括未开发的“野”长城进行一次全面踏勘。因此,仅依靠各区县文化委员会有限的人手根本难以完成任务,所以要广泛发动乡、镇、村的管护网络。

  另外,由于八达岭长城等景区现行管理体制为2003年《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之前施行的,因此存在一些与《办法》相违背的地方。此次,各区县政府将对境内长城段做出整改规划,其中八达岭长城的所有权将由上市公司退还给八达岭特区管理处。

  “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对未开发段长城的保护管理。”于平表示,由于缺少具体保护措施和保护人员,相比于已开发段长城,“野”长城的现状更堪忧。只有保护措施到位,长城才能得到合理规划开发。“今后,北京段的所有长城都将建立专职管护队。由市财政、区财政和长城旅游开发单位,共同出资给管护人员,经费比照林业看护人员的标准。”于平说。

  在完成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同时,本市将争取在两年内完成一份最新的、完整的长城报告。届时,包括长城资源、规划等内容的报告将向社会公布,更有利于市民对长城保护工作进行监督。(北京日报记者刘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