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血库告急 应急志愿者你在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6:53 常州龙网
血库告急应急志愿者你在哪(图)

市民们在街头流动采血车前排队献血的情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年春节期间,全省、甚至全国,都出现了血源紧缺现象,我市也不例外,到正月初八(2月5日),市中心血站库存的A型血和O型血已降到了

  警戒线以下。市献血办立即启动“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机制,向几家志愿者较多的单位志愿者服务队发出动员紧急献血的通知,遗憾的是,响应者寥寥。

  令人欣喜的是,市民闻讯,纷纷献血,从2月8日至15日,到献血屋和街头流动采血车上献血的市民达1400多人,暂时缓解了我市血库告急的险情。据统计,在这么多献血者中,当初豪迈地填写了《常州市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登记表》的志愿者,仅占14.28%。

  应急志愿者队伍已达8000人

  无偿献血是是医疗临床安全用血最可靠的来源。世界发达国家和我国不少城市,已取消了政府下达献血指标的做法,适龄健康人群定期无偿献血,已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去年,我市也跨入了全省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的行列,纯自愿无偿献血率已达87.4%。今年,我市将减少政府下达的计划献血指标,逐步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纯个人自愿献血。

  但是,纯个人自愿献血带有不确定性,可能因为天气、节日等原因,发生一时性缺血。为此,市志愿者总会和市献血办于去年10月发出了《关于招募“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的通知》,成立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服务队,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及重大医疗救治任务,或因其他原因导致临床用血紧张时,市献血办将通知有关志愿者紧急献血。至今,全市已有8000多人通过所在单位组织报名、献血现场报名和网上报名3种方式报名,并填写《常州市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登记表》,加入了应急志愿者队伍。

  在第一次考验面前

  这次血库告急,是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队伍成立以来经受的第一次考验。市献血办根据实际情况,向一些志愿者较多的单位发出了迅速动员部分志愿者献血的通知。市三院办公室和团委立即通知部分应急志愿者速到血站献血,很多志愿者闻风而动,当天下班后就赶到血站献血,短短两三天内献血者达63人。市妇幼保健院的57位志愿者也在两三天内赶到血站献了血。市肿瘤医院的51位志愿者和儿童医院的32位志愿者,都在15日冒着雨赶到血站献血。

  然而,到昨天血库告急的险情暂时解除为止,这次接到献血通知的大多数志愿者还没有参加献血。与他们形成对照的是,那些尚未参加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队伍的普通市民,在获悉血库告急的消息后,却反应很快。本报血库告急的消息见报的第二天早上,就有许多A型、O型血的市民,赶在上班之前来到血站献血屋或街头采血车上献血,而且大多数人主动要求一次献400毫升、300毫升血。永红街道为民村的蒋伟诚一家,来到百货大楼旁的献血车上,O型血的女婿带头捋袖献出400毫升血,蒋伟诚因是第一次献血,谨慎地献了300毫升O型血,其妻及妻妹由于身体原因,暂时没能献血。见到记者采访,蒋伟诚爽快地说:“献血是应尽的义务,不用宣传。”在大洋百货当收银员的O型血市民管秀娣曾献过一次血,她见到报纸上说血库缺O型血,就动员其姐姐一道赶到采血车上献血。

  类似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每天都在献血屋、献血车上上演。

  也是对诚信的考验

  有关人士指出,市民一旦填写了《常州市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登记表》,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就意味着你对社会作出了庄严的承诺:需要时,立即应急献血。据悉,今年的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队伍要发展到2万人,争取三五年内达到5万人。

  市献血办希望准备参加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队伍的市民,一定要慎重考虑,倘若没有应急献血的勇气,还是暂时不要报名。 常州晚报记者张建国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