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运新规开车前6小时不办理退票 乘客撕票泄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7:42 国际在线

  

春运新规开车前6小时不办理退票乘客撕票泄愤

  韩女士撕毁的两张卧铺票 内蒙古晨报记者 冯程摄影

  国际在线消息:夫妇俩辛苦排了一上午队帮朋友买了两张卧铺票,后因朋友家中有急事无法乘车,离发车3小时到售票厅退票却被告知:开车前6小时不办理退票。来自河南的
韩女士手握面值324元的火车票,退也不能,卖也不行,气愤之余,当众将两张车票撕毁。

  韩女士:无法退票当众撕毁

  韩女士于2月3日在包头东站为朋友买了两张2月6日由包头东站到锦州的车次为1712次的卧铺票(为162元一张的上铺)。2月6日一大早,朋友打来电话说家中有急事无法乘车,并要求韩女士将票退掉。忙完了家中的事,上午11时左右(离发车3小时)韩女士来到包头东站售票处,挨个窗口跑了一圈,售票员一致答复:“火车14时35分开,春运时新规定,开车前6小时不予办理退票。”

  韩女士非常不解,平时开车前2小时都可以退票,现在怎么又改了?改了,卖票时为何不向乘客告知?售票厅为何不贴公告?工作人员只是答复,这是新规定。在售票厅苦等了1个小时还是无法将票退掉,韩女士又询问了许多买票的乘客看是否能将车票低价转卖出去,无法退无法卖的情况下,韩女士将两张卧铺票当众撕毁。

  售票厅:买票容易退票难

  2月8日16时,记者来到包头东站售票厅,一进大厅,就有两个男子手中举着“卖票”的牌子询问记者:“要今晚去北京的卧铺票吗?低价出售。”说着掏出两张8日晚由包头开往北京的面值182元的卧铺票。记者问:“多少钱一张?”其中一位男子说:“您看着给吧,退也退不了,给钱就卖,总比扔了强吧。”该男子告诉记者,他和朋友前四五天托几位朋友买今天的卧铺票,结果朋友买重了,提前4个小时来退票售票员却说不能退了,只能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看能不能卖掉手中的票。

  在2号售票口,一名来自北京的男子操着一口京腔挨个问买票的人“谁要今晚去北京的K264次的卧铺票,低价出售”,结果无人问津。

  记者在几个售票口都没有看到有关退票的新规,在值班民警王西岩的指引下,记者在东边墙上的公告栏中看到春运期间的新规定,在最下方的一张公示的最末一款中写到:奉上级命令,从1月25日到2月22日止,退票调整为开车6小时前办理手续。

  王西岩对记者讲:“自从春运退票新规出台,这段时间出现了一种怪现象,买票容易退票难,来退票却退不掉的情况太多了,一天至少有几十起。有的乘客手握几张退不掉的卧铺票,看他们着急,我们也允许他们在大厅售票,并尽量帮助他们卖掉手中的票,但无法退掉的废票还是很多。”

  就在记者和王警官交谈的半小时里,又有3名乘客退当晚去北京的卧铺票,同样无法退,其中2名乘客悻悻而去,剩下的人也做起了“卖票生意”。

  工作人员:防止票贩倒卖车票

  包头东站负责安全的薛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讲:“开车前6小时不办理退票是1月23日铁道部下发的新规定。包头东站要求乘客提前5天买票,同时将原来开车前2小时退票并收取20%的手续费延长到6小时,主要是希望乘客能错开买票高峰期购票,从而杜绝票贩子倒卖车票。因为一般的乘客往往在火车临发前2小时购票,能走的提前2小时来到车站候车,不能走的也在这个时候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票贩子利用乘客这种心理将车票加价100元到200元,卖不掉损失的也只是20%的手续费。提前6小时正好断开空档,避免票贩子将票垄断在手里,产生浪费现象。”

  对于公告不太醒目的问题,一位郭姓工作人员也承认:“我们东站的设施是差些,就拿沼潭西站来讲,情况就比我们好些,因为他们有一个大的滚动显示屏,他们退票难的情况比我们好很多。”

  “不管怎么说,铁道部制定什么新规对我们的损失也不大,旅客在开车后1小时内不对号入座,工作人员就将该座位号转给别人。而旅客如有急事可以转乘次日的火车,如果是卧铺票转签时卧铺号作废,硬座旅客的硬座号作废。”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包头东站宣传室获悉,包头火车站在春运期间还有另外一条新规定,即一名乘客只能购买一张车票,如特殊情况可以多买。

  律师:公示制度存在瑕疵

  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内蒙古晨鹿律师事务所的曹申强律师,曹律师认为,火车开车前2小时不办理退票是铁道部多年形成的惯例,在大多数人心中已形成习惯。春运期间铁道部修改此项规定,公示的程度是否到位是关键。铁道路在修改此项新规定时忽略了人们现在取得车票的多样性。人们不仅可以到火车站买票,也可以代售、网上订票、让别人代买,铁道部应在国家一级的报刊和相关媒体上对乘客履行告知义务。韩女士在购票时售票员未及时告知,这说明包头东站在履行告知义务时有明显瑕疵。

  韩女士在包头东站购买车票已经和火车站形成乘车购票合同关系,火车站仅靠张贴公告履行义务的做法是不全面的。韩女士可以到铁路行风投诉机关反映这个问题,如果协调未果,只能走诉讼程序。但韩女士也得有证据证明自己确实是在2小时外退票。曹律师同时指出,韩女士想通过诉讼方式解决这件事情是很难的。

  至于出台新规定是为了防止票贩子倒卖火车票的说法,曹律师认为,这种针对性根本不符合实际。铁道部在制定原来的退票规定时根本没有考虑到倒卖火车票的现象。实际上,大多数人的购票习惯都是在开车前1小时内买票,如果有高价票也愿意购买。

  来源:内蒙古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