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新农村交通富农民 湖南衡阳乡路一通百业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8: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沙2月16日消息 (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成新平)2月中旬的一天,在 “噼哩啪啦”的鞭炮声和村民的阵阵欢呼声中,湖南衡阳开通了由市区通往常宁塔山瑶乡的第一趟班车,结束了全市最后一个乡不通客运班车的历史。公路的畅通不但吸引一些外商来此开发旅游、矿产资源,而且使这里的茶叶、蓼叶、杉木、南竹价格一路上扬,一位由此得到实惠的塔山乡西江村农民喜上眉梢:“现在是路通、电通、水通、电话通、电视村村通,真是一通百通啦。”

  放眼衡阳农村大地,一条条笔直平整的公路伸展于广袤田野和崇山峻岭,一直铺到了农民的家门口。据市交通部门统计,“十五”期间,衡阳市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达5.1亿元,超过前20年投资的总和;建设通乡水泥(沥青)路663公里,建设通村公路1193.8公里。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58024.4公里,89%的乡镇通了水泥(沥青)路,98%的村通了公路,全市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农村交通网络。

  衡阳市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500多万人生活在农村。直至新世纪初,仍有15%的村不通公路,一些乡村公路也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不少农副土特产品难以运出。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要致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的观念已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近5年来,市委、市政府因势地导,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把修建乡村公路当作“富民兴市”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市交通公路部门和各级政府分别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根据不同路面按不同的比例给予配套资金,极大地调动了群众义务修路的积极性。市、县、乡各级领导和交通部门干部纷纷深入公路建设一线,督促进度,检查质量,解决问题,从而保证了公路建设的整体推进。

  公路通,百业兴。公路交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衡阳百业的兴旺,形成了一条条依托公路发展的“经济带”。据介绍,近两年,该市公路两旁门店、摊点和民营企业已发展到16400多个,去年新增产值90多亿元。衡阳县全长12.3公里的国腊公路建成通车后,使沉寂20余年的界牌镇重现生机。外商老板纷纷到该镇考察瓷泥,洽谈业务。不到两年,来该镇落户的企业就有近30家,他们投入资金达1.1亿元。去年,该镇财税增加了200万元,全镇人平增收280元。

  农村公路缩短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距离,扩大了农村信息、商品的流通空间,加速了各类经济信息的传递,使生产资料的购进和农副产品的运出更为快捷。祁东县东园岭村海拔700余米,地势偏僻,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随着一条长约6公里的通村公路的开通,当地村民依靠丰富的林木资源走上了致富路,村里有12户村民买上拖拉机跑起了运输,去年人平增收400多元。

  农村公路的畅通还带来了农民思想观念的变化。一些经营餐饮让人休闲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常宁市塔山乡以前13个村有7个村不通公路,经过近两年的建设,除高岭村整体移民外,其余6个村全部通了公路。2004年10月,常宁市引资1800多万元成立了西江漂流公司,至今年2月,该公司已接纳游客11余万人,总收入达800万元,实现利税80余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