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旅游界呼吁台湾尽早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20: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台湾海峡两岸旅游行业联谊会16日在中国大陆东北部城市哈尔滨闭幕。与会者在会上呼吁台湾当局尽早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他们认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对增强两岸人民交流、发展两岸关系和促进台湾经济发展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赴台湾旅游一直是众多大陆居民的一个心愿。家住中国大陆中部湖北省武汉市的杨敏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

  杨敏告诉记者,她很想到台湾去看看那里著名的风景日月潭、阿里山;想吃台湾的水果;她听说台湾那边中国传统文化也保留得比较好,因此,也想去看一看。

  台湾位于中国的东南部,那里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独特,再加上两岸文化和风俗相近,很多大陆居民和杨敏一样,希望能到台湾旅游。但是,由于台湾当局至今未能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因此,目前大陆居民要想到台湾旅游,只能以商务考察为名,而且手续繁琐,价格昂贵。

  中国大陆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开放了台湾居民赴大陆探亲旅游,自那时以来,台湾居民赴大陆的人数已达3800多万人次。去年5月,中国大陆又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此举受到了两岸旅游界的普遍欢迎。他们希望台湾当局积极回应,尽快取消对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的限制。江苏民族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东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陆这边大家都愿意去(台湾),可台湾方面审批是比较麻烦的。到目前为止,旅游方面台湾还没有(对大陆居民)开放,这也是我们感到很遗憾的一件事情。(我现在)希望的就是台湾方面赶快把这个旅游的限制给放开,让大家能尽快省钱省时完成(赴台湾)旅游的目的。”

  有数字显示,2005年,大陆居民赴台湾的只有16万人次,仅占大陆居民出境人次的0.5%。而与此相对照,由于台湾居民赴大陆的手续简单方便,台湾居民同年赴大陆的人次达到了400多万,占台湾出境人次的一半以上。对此,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姚大光先生说:

  “我们中国人常说来而不往非礼也。大陆对台湾来讲是一个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我们也希望尽快看到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尤其我知道在2005年,大陆居民出境人次超过3100万。台湾和大陆只隔一个海峡,又同文同种同血缘,不管有多少困难,我都希望能尽快在台湾接待大陆居民。”据台湾旅游业人士估计,一旦台湾方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每年将为台湾旅游业带来250多亿新台币的收益。由此可见,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是一件有利于台湾福祉的事情。台湾三越旅行社总经理盛金鑫认为,台湾当局限制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完全是一种政治行为:

  “台湾方面就是要把这一个东西当作政治上的一个武器。我个人觉得这是比较无聊的地方,因为旅游就是旅游。”

  盛先生表示,尽管台湾当局为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设置了重重障碍,但他相信,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是大势所趋,他们已经为迎接大陆游客的到来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我们都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啊,包括我们的游览车队,包括我们和酒店合作的契约,包括我自己的公司,为了做大陆居民来台(旅游的生意),我们在8年前(就)已经很积极地在做(准备)工作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