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枪杀专题 > 正文

遇害中国工程师所属单位暂停驻巴基斯坦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1:39 新京报
遇害中国工程师所属单位暂停驻巴基斯坦项目

得知丈夫噩耗后,魏建平妻子捧着丈夫遗像悲痛欲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遇害中国工程师所属单位暂停驻巴基斯坦项目

赵滨生前和妻子的合影照片。


  每人均投保40万元,所属单位暂停驻巴项目

  本报讯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斯拉姆女士昨晚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遇难中国工程人员的遗体今天将由专机送回北京。

  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企业管理部向启琦部长介绍说,保险赔偿和遗体处理正在展开协
商。

  遗体将由专机送回

  阿斯拉姆说,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遇害,这是一起非常令人遗憾的事件,巴基斯坦外交部对此悲剧事件表示谴责。遇难中国工程人员是为了巴基斯坦的建设和发展而牺牲的,巴方决定用专机把3名遇难中国工程人员的遗体运回中国。遇难中国工程人员的遗体已经被送到了卡拉奇,运送遗体回国的专机将于17日从伊斯兰堡起飞,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将亲自护送。

  向启琦介绍,三人可能获得的赔偿来自三方:保险公司、设计院以及政府。赔偿具体数额目前还未确定,最终将在外交部协调下确定,三人会一样。

  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证实,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已为三名遇难工程师投保了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据悉,这份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单于2006年2月15日零时生效,保险金额为每人40万元,保险期限三个月,自2006年2月15日零时起至2006年5月15日24时止。

  项目有望一周后恢复

  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徐宁透露,为了防止意外事件再次发生,经过紧急协调,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已将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工作的所有11名工作人员转移至中方驻巴基斯坦卡拉奇市总领事馆,并与巴方保持密切联系。

  目前,该院指令驻巴基斯坦项目部暂停一切工程技术工作,静观形势提高戒备并原地待命。不过,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认为,该起恐怖事件对总的工程进展影响不大。大约一个星期后,情况就会明朗起来。只要事情有了眉目,我方安全有保障,技术人员会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患病老母不知儿子死讯 魏建平生前嘱托妻子照顾母亲与岳母

  魏建平54岁 江西上饶机械厂工程师

  “我姐姐的情绪非常不稳定。”昨日傍晚,遇难者上饶机械厂工程师魏建平的内弟谭树林在电话中压低声音说,姐姐处于极度悲痛之中。

  谭树林回忆,昨日凌晨3时许,听闻魏建平的死讯后,姐姐谭爱凤当即昏死过去。醒来以后,谭爱凤就一直抱着丈夫的遗像哭泣,期间哭晕过多次。

  谭树林介绍,今年,54岁的魏建平和比她小一岁的谭爱凤结婚也已30多年,育有一儿子,如今26岁,在南昌铁路局工作。魏建平出事时,他恰好跟随列车出车到北京,单位领导打电话让他赶紧回家,但没有当面告知他父亲的死讯,只是委婉地说了“家中有急事”。

  谭爱凤身体不好,有脑供血方面的病,且魏建平夫妇各有一个80多岁的患病母亲。由于家中无人照顾,魏建平的母亲被送到敬老院。平时魏建平上班只有每月800多元钱,妻子照顾两位老人的同时,也到铁路上一个俱乐部清扫卫生,挣些钱贴补家用。目前,怕两位老人受不了,魏建平遇难的消息还没有告诉她们。

  谭树林说,魏建平1977年入机械厂工作,迄今已近30年,现为该厂机械工程师,一年都在外面跑项目,负责安装、售后服务和技术指导等工作,厂子里的大项目一般都由他来做。

  去年12月16日魏建平第一次出国,赴巴基斯坦从事类似工作,按计划,他只需要在巴基斯坦工作到2月底就可回国。

  “前两天姐夫还担心家中两位老母亲的身体状况,往家里打电话,说马上就回来了,叫姐姐照顾好两位老人,自己也保重身体。”谭树林说。

  截至昨晚6时,工作组成员还有多人在魏建平家里轮班安慰家属,魏建平生前的同事万小春说,魏此前任厂安全质量办公室的工程师,口碑很好。

  女儿保存父亲最后短信 赵滨元宵节发短信叮嘱上大学的女儿好好学习

  赵滨46岁 徐州液压件厂工程师

  赵滨家房屋面积只有约28平方米,卧室只有一间,房子内惟一值钱的就是前两年刚刚购买的一台普通彩色电视机。

  这个失去亲人的家庭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赵滨的妻子时伟龄和女儿赵时的眼睛都哭红了。据邻居介绍,夫妻俩结婚以来,一家三口就住在这样拥挤的房子里,由于房子太小,赵时虽然已经22岁了,但至今没有一张单人床,长大后就在

客厅的沙发上,一直到现在读了大学。

  时伟龄悲痛欲绝地说,昨天清晨6点30分,她刚刚起床,突然接到丈夫单位领导打来的电话,让她赶紧到小区外的路口处,说有事情要给她讲。当获悉丈夫在巴基斯坦不幸遇难的消息后,她当即感到头脑一阵眩晕。

  时伟龄哭着说,去年10月22日,赵滨曾经被厂派到巴基斯坦工作过。12月,他回家后就一直说那里很不安全。

  赵滨于除夕夜再次到卡拉奇。当晚11点30分,他打了一个电话回家,祝福妻子和女儿过一个好年。

  正月十五晚上,赵滨发了短信给女儿。“他说在那边打电话太贵了,换了手机号码,以后可以发短信联系,才1元钱一条。他要我在家好好听妈妈话,24号回到青岛大学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他在巴基斯坦赶不回来送我了。”赵时一直保存着父亲的这条短信。

  平时,赵滨在液压件厂上班,每个月工资只有800元钱左右,妻子已下岗在家多年,每个月有600元钱退休工资。女儿在青岛大学读大三,每年要1万元钱学费。

  “赵滨出差到国外,工资总算有了1300元钱,但想不到一个月还未到,就出事了。他可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一倒,以后日子更难过了。”时伟龄担心,丈夫遇难后,照顾病重的公婆,加上女儿上大学每年所需费用,不是自己600元退休金所能负担的。

  无法带回女儿生日礼物 龙宏宝临走前答应回来为女儿庆祝7岁生日

  龙宏宝34岁 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

  再过一个星期,就是龙宏宝的女儿龙若男七周岁的生日。

  生于1972年的龙宏宝老家安徽寿县,毕业于淮南一所学校,原本在淮南工作生活的他两年前被聘来到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工作,妻子马莉祥和女儿龙若男跟随他来到合肥。就在几个月前,34岁的他又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

  昨天下午4时许,合肥市某小区,龙家站着很多人,几名女眷正扶着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大家都尽力压低哭声……

  几位邻居说,龙宏宝的妻子马莉祥乍闻噩耗,一时承受不了便晕厥过去,目前医生正在她家中为其治疗。

  龙宏宝的女儿龙若男放学归来,“爸爸走的时候,还答应回来给我带生日礼物呢……”女孩小声地说。

  若男所在班级的万老师说,昨天上午小若男没有来上课,学校里也是看到新闻才知道她家里出了事。“当时我一看到新闻,心里就揪紧了,这不会是我们班的小若男吧……”昨天下午,若男来上课后,万老师特意问她,家里怎么样了,小女孩只是说了声:“家里好多好多人……”龙宏宝的二姐夫姚先生说,龙宏宝兄弟姐妹共六人,宏宝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姐姐。而宏宝和他的四妹是一对龙凤胎。

  “家里在农村,条件也很差,能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多不容易啊!”姚先生叹了口气,“当时家里人听说他要去巴基斯坦,也有不放心的。可家里经济状况不好,又添了个男娃儿,那边工资高一点,宏宝他也想去做点事业。这种飞来横祸谁能想得到呢,可怜了两个娃儿……”龙家一位邻居说,他见过龙宏宝很多次,他是一个个头不高,讲话和气,但为人非常诚实的人。

  合肥水泥设计研究院企管部部长向启琦也说,龙宏宝是他们单位的业务骨干,工作塌实、吃苦耐劳,是一位优秀的员工。

  回访 “我不希望有人重复我的悲伤” 前年遇难工程师妻子闻讯枪杀事件后痛哭

    本报讯 昨天下午5时许,前年遇难工程师王鹏的妻子孟德群刚接过电话就一直哭。孟德群说,从电视上看到3名中国工程师在巴遭到枪杀后,她想起了自己前年亡故的丈夫。

  2004年10月,水利水电十三局两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被绑架,5天后,工程师王鹏遇难。2005年10月,王鹏以烈士身份,被葬于青海西宁。

  孟德群于2004年与王鹏结婚。婚后12天,王鹏就去了巴基斯坦。此后的5月份,孟德群作为一名办公人员,也到了巴基斯坦。

  “我们居住的营地被高墙围住,瞭望塔和大门口都有警察持枪站岗,工程师上工地、买菜,都会有持枪的警察跟在后面保护。”孟德群说,当时,公司里明确规定出门都必须配一个警察,尽量开车。

  德群坦言,她一直不愿向别人提起这段经历:王鹏遇难后的一个月,因极度悲伤,孟德群肚中的胎儿停止发育,只能流产。

  “请代我问候悲伤的家属。我不希望有人重复这种悲伤。”孟德群说,恐怖分子对自己和如今三个家庭的伤害是无法衡量的,“我希望家属们能振作起来,妥善处理后事,面对现实活下去。” 本版综合本报记者 朝格图 马晶 及《南京晨报》、《现代快报》等媒体报道

  相关专题: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遭枪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