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政府投资项目今年实现个案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1:41 信息时报

  广东政府投资项目今年实现个案监督

  省博物馆中山图书馆和广东科学中心三大场管建设纳入今年重点监督计划

  时报讯 (记者 魏黎明 通讯员 任宣) 政府投资项目今年将列为省人大预算监督的重头戏。昨天下午,在省人大会议召开前夕,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育
敬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省博物馆、中山图书馆、广东科学中心等政府投资项目,将列为今年省人大预算监督的重点项目。

  多收的学杂费要退还

  关于今年的预算监督工作,李育敬表示,将围绕省委确定的重大项目,围绕省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依法开展预算监督工作,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

  他说,如文化大省建设,要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监督。省博物馆、中山

图书馆、广东科学中心等三大场管是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项目,由省财政安排资金建设,今年拟开展监督。李育敬说,监督的重点是,这些项目是否按照批准后的预算拨付款项,是否及时拨付,是否专款专用等。

  类似这样的个案监督还有,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30万农户的沼气节能改造的资金投入情况进行监督;围绕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围绕“十项民心工程”,要对支持和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以及办好职业技术培训等投入情况进行监督;对补助农村年人均收入低于1500元的家庭的子女入学的投入情况,要进行监督;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免收书杂费全面铺开,要对这方面工作进行监督。去年秋,省对16个贫困县已免收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但由于通知下发时,部分地区已经收取这方面的费用,目前要求这16个贫困县将已收取的这部分费用退还给学生,今年也要对这方面工作进行监督。

  全省推行人大与财政联网

  2004年,省人大开全国先河,率先与省财政厅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目前,已经做到“专人监测”、“每月定期报告”,但不是联网了就万事大吉了,发现了问题如何处理,还要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制度。据李育敬介绍,联网一年多来,除发现有拨付情况不明,拨付数额有些差距外,还未发现有重大问题。

  自省人大率先与省财政联网之后,广州、深圳等7个地级市也已联网,今年还将继续在全省推行这项工作,将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市率先联网。

  “近年来,我们每年发给代表的部门预算报告都有大约3厘米厚,今年也是这样。”李育敬说。

  据了解,由于部门合并,今年的部门预算报告涵括的省级部门数目也比去年少一个。与此同时,今年分别在

三个代表驻地开设省级预算信息查询系统,代表只要凭出席证,就可以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从该系统查询想了解的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