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3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吴艳霞

  ■关注农村"空心村"

  辛宝山委员提出,最近,他走访了一些村庄,发现"空心村"现象严重,特别是大村、历史较长的村和经济发展较快的村庄,很多农户越来越向外发展扩张,占用了大量耕地,
但是,村中心却闲置了很多老旧房屋。建议政协组织调研,并考虑解决办法。

  他的建议得到郭镜心委员的认同,郭委员认为,"空心村"现象对于"十一五"规划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利,应当搞好规划。

  ■思考城市规划分区

  民革、无党派组的一名委员提出,他昨天从石家庄市桥东开车到桥西,居然用了一个多小时,石家庄市人口不算特别多,但交通如此拥堵,建议学习借鉴国内外经验,考虑城市规划,认真思考城市功能分区。

  ■为农村培养医务人才

  辛宝山委员认为,目前医疗卫生资源在城市过度集中,且集中在大中医院,而社区医疗卫生建设不足,功能不完备,他建议对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加强政府的扶持力度。

  对于农村医疗卫生建设,辛宝山委员提出,重点应当加强农村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这涉及到卫生、教育等多个部门。他说,目前,农村医疗人才匮乏,医疗条件低下。但是,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却不愿意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工作,大都往大医院挤。他建议我省搞一个地方政策,一些院校面向农村培养中专、技校层次的毕业生,专门为农村医疗培训人才。

  ■重视农村孩子教育

  郭镜心委员提出,农村义务教育是农村教育的重中之重,目前,很多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不足,现有教师很多是民办转正或者是村乡干部的亲属,水平很低,师资力量亟待加强。她还特别强调农村学前教育应当格外引起重视。她说,并校以后,有的地方出现几个老师守着两三个孩子的幼儿园。在一些城镇,也出现一些不懂教育的人把幼儿园作为一个挣钱的产业来办的现象。幼儿在6岁之前的教育本来非常重要,却在这些地方被耽误了。

  两会原声带

  ■辛宝山委员

  应该抓抓开会风,缩短一些会议,减少重复性会议。另外,会议内容也应精练、短小、管用。

  ■韩长华委员

  建议在制定城市污染物总量排放控制政策时,不要搞"一刀切",希望照顾张家口、承德等欠发达地区,由污染物总量控制政策过渡到容量控制政策。

  ■胡晓红委员

  建议省政府把我省的旅游行业作为一个支柱产业,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整合资源,整体向外推广河北的旅游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