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陵分布5000座汉墓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阳陵分布5000座汉墓葬(图)

  在王侯将相的墓葬中竟然出土了三个实用的阳具性物。 本组图片/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马媛媛摄

  

阳陵分布5000座汉墓葬(图)

  一座皇帝陪葬墓中出土的成套的磬。

  

阳陵分布5000座汉墓葬(图)

  出土的成套的编钟和钟架子。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马媛媛)在中国古代封建王朝,那些享尽人间富贵的皇亲国戚和功勋大员们希望死后到阴间怎样生活?给皇帝做陪葬的重臣们用他们的墓葬对此做了最为形象的诠释,而刚刚在阳陵出土的汉景帝时代的重巨墓葬所显示的情景令人既羡慕又好笑———他们陪葬的高贵礼乐钟磬至今可奏乐,而男性王侯将相竟然陪葬实用阳具性物。

  五千余座墓葬分布阳陵陪葬墓园

  阳陵陪葬墓园区西起帝陵东侧约1100米处,全长2350米,南北宽1500米,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

  墓园的东西各有南北向壕沟,作为陪葬墓园葬区的东西界限。西侧壕沟已探明440米,宽近8米,深6.2米。东侧壕沟长570余米,宽近40米,深约10米。中部有横贯陪葬墓区的东西向道路即司马道一条,西起帝陵陵园东阙门,向东直通到阳陵邑。

  司马道的南北两侧排列有数量众多的陪葬墓园。墓园平面多为正方形,少数为长方形。墓园内有数量不等的墓葬和陪葬坑。墓园之间有壕沟分隔。目前已钻探发现东西向壕沟22条,由壕沟分隔而成的陪葬墓园16排107座,已探明的各类大中小型墓葬五千余座。这五千座墓葬又分为三个时期:景帝至武帝时期;武帝后期至西汉晚期;西汉晚期至东汉中、晚期。

  从去年3月至今,阳陵考古队对位于墓园区的一家建设单位的用地进行了勘探。这片东西长760米的用地,阳陵帝陵东司马道从其规划的院子的中部偏北处东西向穿过。考古人员在这里钻探出墓葬约800余座,其中大型墓葬约20座。截至目前,在这里已实施发掘中小型墓葬280余座,大型墓葬8座。

  陶质钟磬依然能奏乐

  专家编号为M590的大型墓葬,墓道长40米,墓室长21米,深度达16.4米。在这座墓葬中,引人注目的是发现磬20个,钟15个,皆为陶质。

  磬的架子是陶质龟上立鹤造型,在高达50厘米的鹤的头顶上有孔眼,孔眼中残存木屑,也就是说当初磬被悬挂在平放于两只鹤的头顶上的木条中间。钟的底座是陶质双龙盘绕造型,两个龙嘴共同咬撑一根木条,木条上面放钟。钟、磬的底座外表都是用白色做底色,然后在其上绘制红色、灰色的鸟或羽毛等图案做修饰,用的是粉彩技法。龟背上的鳞甲都是刻上去的。钟钮的工艺和铜质器物一样,做工精细。

  如今,敲打钟、磬,它们仍然能发出清脆的乐音。目前,阳陵博物馆正等着用这套修复好的乐器进行展出。

  世袭王侯将相使用阳具性物

  在M760大型墓葬,考古人员发现了可以穿戴起来的铜质“印”,印的中间有孔,可以穿系绳戴起来。这枚印正背两面都有字,一面治文:“高宛侯武”,一面治文:“丙武”。

  据阳陵考古队工地负责人曹龙解释,根据《汉书》记载,汉高祖刘邦分封功臣丙猜为“高宛制侯”,封地在今天的山东省高宛镇。丙武乃丙猜的孙子,承袭了其祖父爵位,死后陪葬景帝陵园。

  让专家有些“不好意思”说的是,时常只在市民阶层墓葬中陪葬的阳具性物,在这座王侯墓葬中竟然出现三个,其中两个是铜质,一个是骨质,皆为实用品。因为西汉早期夫妇同穴的合葬墓非常少,再说侯爷也不可能让其夫人带性具陪葬,所以说出土的阳具性物只能是这位高贵的王侯的。那么男性王侯要这些实用的阳具器物做什么呢?实在是匪夷所思?据曹龙解释,这可能是西汉时期的人们比较崇尚自然本能地享乐生活。

  南方人死后依然保留南方风俗

  M601大型墓葬为竖穴土坑墓,这是秦朝遗风的表现,因为秦墓为竖穴土坑墓,没有墓道。在这座墓葬出土的陶质器物有南方风格,这从器物文饰、盖、耳等方面可以显著的看出不同于北方器物的特色。这样的器物在同时代的北方没有发现过,而在南方却有。曹龙说,这家墓主人深深浸染秦文化,而且可能是该南方人生前在长安朝廷为高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