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警方怀疑凶手前年杀我同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巴基斯坦警方怀疑凶手前年杀我同胞(图)

  2月15日,遇袭中国工程师的遗体被送到一家医院。

  

巴基斯坦警方怀疑凶手前年杀我同胞(图)

  2月16日,遇袭身亡工程师赵滨的女儿赵时(右)和母亲时伟玲拥抱在一起,悲伤不已。遇害工程师身份确定

  商务部消息说,巴基斯坦当地时间15日17时左右,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所属安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6名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从工地返回驻地路上遭不明身份歹徒突然袭击。歹徒从路旁突然窜出并持冲锋枪扫射,导致中方2人当即死亡,3人受伤,另有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三名死者分别为龙宏宝(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外聘工程师)、魏建平(上饶机械厂工程师)和赵滨(徐州液压件厂工程师)。

  据商务部合作司介绍,遭受袭击的中方人员是执行巴基斯坦卡拉奇ATTOCKB线日产3000吨水泥厂建设项目的工程技术人员。ATTOCKB线水泥厂项目于2004开始实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负责提供水泥厂的全套装备和技术服务工作,预计2006年上半年竣工。

  当地部落武装宣布负责

  据巴基斯坦《每日时报》报道,巴基斯坦警方怀疑凶手与两年前在当地杀死3名中国工程师是同一伙人。

  巴基斯坦政府官员称,有“明确证据”表明外国势力卷入了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遇袭事件。巴基斯坦胡布镇警察局副局长佩瓦兹•扎合尔称,三名中国工程师和一名巴基斯坦司机15日在胡布镇遭枪击身亡。他们当时正从他们工作的阿托克水泥厂返回住所。警方向他们提供了官方保卫人员,但是保卫人员15日并没有护送他们回住所。

  一名自称是俾路支解放军发言人的男子声称对这次袭击事件负责。2004年5月,中国工程师在俾路支省的瓜达尔港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造成3名工程师死亡。四人因爆炸事件被逮捕,但一个反恐法庭去年宣布他们无罪,政府随后向俾路支省高等法院提起上诉,并再次逮捕了两名被告。

  中国商务部成立应急小组

  商务部消息说,事件发生后,商务部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境外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连夜成立了由部领导牵头的应急小组,同时要求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总公司和安徽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立即组成善后工作处理小组,即赴巴基斯坦处理善后事宜。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件处理情况,并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处理善后工作。

  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一方面与巴有关部门进行交涉,一方面派出一个3人小组赶往出事现场。截至16日凌晨,3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遗体已被转运到卡拉奇一家医院停放。

  袭击意在打击总统访华

  巴基斯坦官员15日表示,武装分子枪杀中国工程师的这次野蛮的行动,是想打击穆沙拉夫的中国之行。

  该官员透露,这次武装分子的袭击明显带有政治目的,因为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打算在2月19日开始对中国访问,而此次访问双方将进行一些贸易上的合作。

  2004年10月,中国工程师王鹏遇害之后,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指示制定了一份全面的安全计划,以保障所有在巴工作的中国人的安全。15日的袭击事件表明,巴基斯坦保护中国工作人员安全,还需要更大努力。

  巴强烈谴责枪杀事件

  巴基斯坦外交部15日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下午3名中国工程师在巴西南部遭枪杀的事件,称这是“恐怖主义行为”。

  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枪杀中国工程师事件,巴政府和人民对为巴发展而献出生命的中国工程师深表敬意,巴政府和人民对死难者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决心加强对在巴工作的中国公民的保护,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声明说,枪杀3名中国工程师是妄图在巴中关系中制造裂隙的恐怖主义行为。巴政府决不会让这种企图得逞。巴执法当局正在采取步骤以迅速缉拿凶手并将其绳之以法。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阿齐兹16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枪杀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事件,称这是“无耻的恐怖主义行为”。

  保险公司每人理赔40万

  3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遇害事件发生后,记者16日从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获悉,其下属的中国大地财产保险公司(简称大地财险)承保了3名遇害者的人身意外险,该公司已进入紧急理赔程序。

  据中再集团介绍,15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被拦车枪杀的3名中国工程师,均来自安徽省合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大地财险安徽分公司于14日承保了该研究院38位援巴人员的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人保险金额为40万元,保险费12540.01元,保险期限从2月15日零时起至5月15日24时为止。上述3名遇难者在这38位投保人之列。

  海外中国人遇害案

  2006年2月4日傍晚,来自山东省青岛市的男青年陈敬敏在约翰内斯堡北郊米德兰的工厂内遭到武装抢劫,不幸中弹身亡。

  2006年2月5日,来自福建省福清市的女子陈建青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东南的斯普林斯镇其经营的商店内遭到武装抢劫,不幸胸部中弹身亡。

  2006年2月5日,福建福清籍男子林义兴在南非司法首都布隆方丹西北的韦尔科姆市在自己经营的酒吧内遭武装抢劫受伤,林义兴在与歹徒搏斗时中枪受伤,两名歹徒逃走。6日凌晨,林义兴因伤势过重在布隆方丹医院死亡。

  2005年11月23日,马来西亚中国留学生孙坤携巨款突遭两名劫匪持刀抢钱。孙坤不从反抗,其胸部、颈部遭劫匪刀刺而身亡。

  2005年11月24日,广东的一位女企业家在吉隆坡郊外的一家宾馆,遭受3名马来西亚空军和1名印度籍男子的性侵犯。

  2005年3月26日,一群俄罗斯圣彼得堡光头党闯入了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在学校的一条大道上对一名40岁的中国留学生大打出手,被殴打的中国留学生头部受伤。

  2005年2月12日,马来西亚警方在巴生发现女裸尸,经过调查,警方宣布中国贵州17岁的小留学生李明倩(音)在马来西亚惨遭奸杀。

  2004年2月21日,挪威宣布,在奥斯陆一大学学生宿舍发现的两名死者已确认是在挪威求学的中国学生,而且是被谋杀。

  2002年10月23日,警方证实在温哥华失踪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被杀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