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郁家树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褚红军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袁金彪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江山、实习生黄思颖)无锡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410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杨卫泽、郁家树、张锦贤、徐、
杨惠菊、苏红平、陆荣德、刘湘根、项洪方、于顺源、王金大、朱民阳、蒋洪亮、许卫国、朱渭平。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毛小平、贡培兴、周令根、戴解平、王立人、孙建华、谈学明、麻建国、王国中、黄继鹏、刘鸿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无锡军分区司令员邵继忠,马健、王家骏、李锦华、黄宁一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杨惠菊主持了大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郁家树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9号文件精神,牢固确立亲民为民、执政为民理念,围绕加快实现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和构建和谐宜人新无锡的目标,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人大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郁家树在报告中把常委会去年的工作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拓宽民主渠道,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工作;二是抓住热点难点,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三是充分体现民意,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四是加强联系指导,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五是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郁家树说,常委会坚持立法为民,质量优先,不断提高立法工作水平。为了确保外送快餐的卫生安全,制定了《无锡市外送快餐卫生管理规定》;为了更有效地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规范各方权利和义务,制定了《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维修和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等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先后制定了《无锡市农业机械维修管理条例》和《无锡市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坚持群众路线,实行开门立法。积极向社会公开征求立法建议项目,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及早纳入立法计划,优先制定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地方性法规。组织专门力量,督查法规的实施,分别对《无锡市促进行业协会发展条例》、《无锡市粮油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实施满一年的地方性法规进行视察、调研。为加强对政府规章的审查监督,制定出台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规章备案审查工作程序》,从制度上保证政府规章的合法性、公正性和可行性。

  在谈到“关于抓住热点难点,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时,郁家树说,常委会坚持亲民为民的工作指导思想,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认真行使人大的监督职权。一是围绕推动富民工程的实施,加强监督工作,组织力量就完善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落实最低工资标准、推行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完善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等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二是围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加强监督工作,在常委会的积极推动下,打击犯罪活动取得一定成效,群众安全感有所增强。三是围绕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监督工作,多次组织调研、视察城乡河道综合整治。四是围绕群众的切实利益,加强监督工作,高度关注看病难看病贵、教育改革和发展、食品卫生安全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五是围绕预决算和经济工作的重点事项,加强监督工作。六是围绕推动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加强法律监督,先后开展了对土地管理法、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

  关于充分体现民意,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郁家树说,本着顺应民意、为民负责的精神,常委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适时依法用好决定权,全力推动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加大力度督办人代会议案决议,加快解决停车难问题,市政府编制了停车场建设三年专项规划,老住宅区停车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开始启动,一批社会停车场正在加快建设;积极推进常委会所作决定的实施,加大惠山、青龙山保护工作力度;继续督促往年所作决议决定的贯彻,推动环境保护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全市已有80%以上的被征地农民纳入了社保体系;依法加强人事任免工作。

  郁家树说,常委会不断探索和改进代表工作方式,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较好地发挥了代表的作用。加强对代表活动的指导和服务,在试点基础上完善推广“代表联系卡”制度,为每位市人大代表制发了联系卡,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加强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对去年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212件议案、建议以及闭会期间收到的建议全部实行网上办理,并进行重点督办。加强对乡镇和街道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坚持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工作研讨制度。加强人大信访工作,一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1468件,接待群众来访669批1993人次。在常委会的督办下,一些矛盾比较突出的信访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

  他在谈到市人大常委会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时说,常委会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并结合机关实际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加强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各工作机构组织开展了二十多个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常委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常委会重视人大宣传工作,为人大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积极开展内外交流与联络,增强了人大工作合力。

  郁家树说,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各项决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9号文件精神,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全力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05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领导和人大的法律监督下,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指导方针,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抓住审判工作这一中心,突出司法能力建设这条主线,进一步提高司法水平,规范司法行为,深化法院改革,强化队伍素质,狠抓基层建设,自觉接受监督,推动法院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服务“两个率先”、建设“法治无锡”、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4796件,审结59830件,同比上升2.2%和0.3%。其中,中级法院受理7395件,审结6917件,同比上升5.6%和5.5%,为推进“平安无锡”和服务“两个率先”作出了积极努力。他说,今年全市法院要着重做好五个方面工作,坚持服务大局,深化“平安无锡”创建,推进“法治无锡”建设;推进法院改革,以司法改革的新成效促进服务大局能力和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强化规范管理,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的健全和落实;狠抓队伍建设,提高法院队伍整体素质;改善司法环境,促进法院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05年,是检察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加快发展的一年。市检察院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市政府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带领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依法、全面、正确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去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案件4112件6396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767件5838人,同比上升5.9%和10.9%,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4698件7431人,经审查提起公诉4459件6973人,同比上升2.3%和9.9%。依法快捕快诉“两抢”、“搬霸”案件,共批捕“两抢”犯罪嫌疑人824人,起诉830人,批捕“搬霸”涉嫌刑事犯罪案件7件17人。

  及时妥处涉检上访,共接访1308件2067人,依法处理各类控告、申诉409件,疏导处理群体访、告急访267件。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罪案134件136人,通过办案追缴赃款赃物2900余万元,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00余万元。他说,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要落实好“八个抓”:抓理念,以发展的思路引领提位进位、争先率先创一流的发展进程;抓素质,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放心的检察队伍;抓质效,在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中彰显工作力度;抓规范,进一步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局面;抓机制,不断激发工作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抓特色,加速提升整体水平层次,加快形成无锡检察工作比较优势;抓保障,努力构筑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抓落实,以更主动的精神、更过硬的措施务求更大的工作成效。

  大会还通过了《选举办法》。

  出席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列席人员列席了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