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国际化教育成为无锡的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0 无锡日报

  发展教育,历来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在此次会议上,点击有关教育的提案,记者发现有一个声音已然是众委员共同的心声,那就是要促进教育国际化进程,让国际化教育成为提升无锡国际知名度的“窗口”。

  开放的经济呼唤开放的教育,加快推进无锡教育的国际化,不仅关系到教育强市建设目标的实现,而且关系到“两个确保”的大局。委员们提出,无锡要实现“科教兴市、人
才强市”,就必须促进教育的现代化、国际化。目前,与长三角地区其它城市相比,我市的教育国际化起步较晚,规模较小,城市和教育的国际知名度较低,教育国际化、国际学校建设发展的水平与经济社会国际化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委员们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快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步伐,利用我市高等院校与国外友好院校的优势资源开展合作办学。在我市相关部门与外国政府、友好协会、有关企业的互访和洽谈中,将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合作办学列入议程。据了解,我市目前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已形成一定基础,全市已有30多所中小学与10多个国家的50多所学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8所高校引进了20个中外合作项目。但总体来说,合作规模不够大、进程较慢。今后,要继续加强以学术、学者、学生为主体的国际交流,加快国际合作进程,逐年扩大规模,推动有条件的职业学校和基础教育学校积极开展国际项目合作。

  委员们还认为,评价一个城市国际化教育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接受教育的外籍人数。要加快促进无锡教育国际化进程,提高无锡的国际知名度,就要加强在锡外国友人、外商及其家属以及海外学生,接受汉语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专业学习与培训。外商云集的地区,尤其要解决好这一问题。有条件的相关高校也可开展汉语、中国历史、东方文化及无锡地方传统和文化的培训项目。同时,要努力办好一批经国际文凭组织认证、具有一定规模的国际学校,让外商的家属受到与国际接轨的、母语化的教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记者朱敏、吴立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