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滇沪联手打造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0 云南日报

  用上海的资金市场平台与云南的资源人才经验建立合作关系

  龚学平丹增等出席在丽江举行的座谈会并讲话

  20多个意向性合作项目敲定,上海出资300万元支持云南发展文化产业

  云南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资源和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引起上海市赴滇考察团的高度关注。昨日下午,上海文化考察团一行在丽江与云南省有关文化部门及丽江市、大理白族自治州党政领导进行座谈,并达成了20多项意向性合作协议。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龚学平,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公卿主持座谈会。

  从2月13日起,龚学平率领上海考察团先后对昆明、大理、丽江等地发展文化产业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双方如何联手打造文化产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座谈讨论。在先后听取了丽江市和大理州发展文化产业的情况汇报以后,考察团初步确定了20多个合作项目。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总裁薛沛建表示,将帮助丽江建设数字电视宽带多媒体信息平台,在复旦大学建设独具云南风格的建筑,通过上海的电视、广播、报刊宣传云南民族文化资源、文艺人才,加强与云南的文化合作。上海市旅游委副主任金放表示,云南是全国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典范,并与云南初步拟定了4个方面的文化旅游合作意向。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要出资100万元,作为上海云南合作的公益资金,并准备在今年率上海、浙江商会成员到云南考察投资项目。该公司还将在云南寻求文化与地产、文化产业与医药产业相结合的合作项目,在旅游、文化、机场建设等方面进行投资合作。

  龚学平在座谈会上指出,云南发展文化产业有创意、有声势、有品位、有规模。短短两三年间,云南文化产业异军突起,形成了“云南现象”,首要的一条是领导重视。他说,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展文化产业不仅在宏观上出思路,而且在微观上出实招,措施上抓落实,使云南文化产业进入全国前列。云南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思路清晰,特点突出,措施具体,成效显著。云南文化体制改革激发了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热情,云南文艺全面空前繁荣。云南的经验说明,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事业,惟一的出路在于改革。云南坚持以项目为带动、以市场为中心、以旅游为结合、以企业为支撑,走出了文化、旅游、企业“三赢”的路子。云南注重以人为本,坚持一手抓文化体制改革,一手抓繁荣文化事业,促进文化产业和谐发展。

  龚学平表示,上海将拿出300万元资金支持云南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民族文化,支持云南文艺工作者到上海演出,并资助上海的文艺院团到云南演出,同时资助云南文艺人才的培养。

  丹增在讲话中说,云南与上海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前景广阔。2004年以来,云南通过到上海举办文化产业推介周、云南文化周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了云南与上海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丹增说,上海是一个大平台,云南民族文化艺术要走向世界,必须借助上海这个大平台。上海是合作伙伴。上海有资金、经验,而云南有资源、人才,上海有市场,云南有经验,只要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就能实现优势互补、互动、互利、双赢。

  李秀春(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