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提出草案拉拢美国 准备展开新一轮入常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44 桂龙新闻网

  提出入常新草案,美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未表赞同

  日本外务省16日表示,将尽快向相关各国正式阐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新方案,在今年秋天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再次挑战常任理事国席位。

  据日本《产经新闻》16日报道,日本外务省16、17两日将在东京举行的与加勒比海
共同体各国副部长级会谈中,向与会各国阐明联合国改革的现状以及日本正急切制订新的决议草案的有关想法。此外,日本外相麻生太郎21日还将在东京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举行会谈,阐明日本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并与其交换意见。

  新提案欲拉拢美国

  报道称,新的决议草案中将考虑到美国对扩大安理会成员的反对意见,以获得美国支持。“四国联盟”去年曾提交一个联合决议案,要求把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扩大至25个。而此次提出的新草案将在25国基础上减去4国,要求扩大到21国,而只有获得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2/3以上支持的才能当选常任理事国,不满足条件的则作为拥有长期任期的准常任理事国。

  日本政府将在今夏以前提出这一决议草案,并计划在9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之前予以采用。目前,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决议案,德国、印度、巴西三国和非盟已经提出同去年一致的内容。

  加勒比海共同体各国中绝大部分国家已经表明对“四国联盟”去年提出的决议案的支持立场。

  徳印巴反对日新草案

  但是,对于日本新的决议草案,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则表明了慎重态度。

  博尔顿称:“目前还没有看到可以得到广泛支持的提案”。据悉,去年同日本一起提出改革提案的“四国联盟”中的德国、印度和巴西也表示不会赞成日本独自提出的新草案,认为去年“四国联盟”提出的草案才是最佳方案。

  来源:新京报选稿:叶焱焱作者:肖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