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吸毒者告诫:千万别吸那可怕的第一口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53 中国江西网

  

吸毒者告诫:千万别吸那可怕的第一口(图)

  孟进生在南昌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为该所25名戒毒的人员讲述他自己的吸毒过程

  中国江西网16日南昌讯(记者 邓小勇 报道)他曾经吸毒、贩毒、绑架,入狱10年。现在的他则骑车走遍全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献身说法,告诫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16日上午,昔日的瘾君子,内蒙古男子孟进生来到南昌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为该所25名戒毒的人讲述他自己的吸毒过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告诫人们:千万别吸那可怕的第一口。

  因吸毒家破人亡

  54岁的孟进生过去在邮政部门工作,妻子在物资局上班,有个可爱的女儿,父母是离退休职工,家境颇好。幸福生活结束于他沾上毒品。

  1992年,孟进生开始吸毒,一个原本十分殷实的家庭被他吸得一贫如洗。为了筹集购买毒品的资金,孟进生与他人策划了一起绑架勒索案,但赎金刚刚到手就被警察抓获,为此他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孟进生的哥哥为挽救弟弟东奔西走不幸出车祸身亡,父母在双重打击下双双病倒并不久辞别人世,妻子也与他离婚,一个昔日幸福的家庭从此因破碎不堪。

  毒品之害猛于虎

  2003年,因表现良好,孟进生提前出狱。出狱后的他踏踏实实做人,与朋友一起跑运输,每天收入二三百元。业余时间里,孟进生就找那些吸毒者,用自己活生生的例子帮助他人戒毒、禁毒。在他的努力下,10余名吸毒者戒掉毒瘾。

  孟进生通过跑运输看到,全国还有不少人在吸毒,特别是一些十几岁的孩子因为认识不到毒品的危害,或因好奇,或因好强,沾上毒品,结果改变了自己年轻的人生轨迹。

  绝不能让我的例子再重演!去年5月2日,孟进生在亲人不解的目光里带上仅有的3000元钱,骑上自行车,开始了他漫长的禁毒征程。

  我愿当个活教材

  在近10个月的时间里,孟进生先后走过内蒙古、辽宁、天津等10个省近百个城市。每到一地,他都以自己活生生的例子,教育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他以独特的宣传方式告诉人们毒品之害,受到各地群众的欢迎,同时也得到各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的支持和配合。

  孟进生表示他将利用三年的时间单骑走遍全国,在2008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那天到达首都北京。孟进生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唤醒全社会对毒品的认识,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

  编辑:魏传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