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大压力让中小学生把打同学当发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9:58 光明网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纠正雷鸣的缺点,但为什么学校就不能给他一个安全的环境?”雷鸣的哥哥雷佳无数次向学校发出这样的疑问。

  学生欺负定势的从众心理让他们落井下石

  一些心理学专家认为:目前,多数学校忙着抓成绩促升学,而青少年的心理和情感
教育普遍缺乏,越来越多的孩子缺乏同情他人、感知他人痛苦的能力。他们心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很难得到纠正。

  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心理教研室对昆明56所中学、28所小学的部分中小学生为期一年的调查访问显示,目前中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学习焦虑,有的学生一听说考试就紧张;偏执,总觉得大多数人不可信任;敌对,经常与人发生冲突,或者有打人冲动;人际关系敏感,总感到别人对自己不友善,不喜欢自己;抑郁,精神苦闷、情绪低落,闷闷不乐。对学业、前途、未来没有希望;焦虑,心里烦躁,总觉得有什么事,又说不出来;自我强迫,明知没必要做的事还是要做;适应不良,对学校生活不适应,不习惯老师的教学方式,或者不喜欢学校的各项活动;心理不平衡,当别人比自己强或者获得了高于自己的荣誉时,就感到不平衡。

  云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心理咨询专家赵建新认为,中学生目前面临的压力,使他们会选择不正确的发泄方式。加之缺乏心理疏导和情感教育,以及对暴力文化不加分析地盲目模仿等,使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了欺负定势的从众心理,落井下石,别人这样我也这样,多人欺负一个人,责任也可以均分。

  学校心理教育对青少年情绪调控和自我认识训练不够

  “不久前,我们曾作过一个云南省城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状的调查,从调查来看,多数老师都很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赵白帆说,尽管如此,目前云南很多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并不理想,已建立学生心理档案的学校只有1%,95.6%的学校没有建立;学校经常开展心理教育的只有22.6%,偶尔开展的37.1%。在已开展的学校中,针对所有学生的占87.8%,而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只占9%;开展工作的途径主要是心理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课,针对个体的方法较少;教育内容偏重于重视学习、青春期教育、人际交往等,而对学生较看重的情绪调控和青少年心理发展息息相关的自我认识、创造性思维训练等方面重视不够。

  调查显示,目前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困难主要在于缺乏心理教育专业的师资,95.8%的学校没有专职的心理辅导老师,有58.7%的老师从未参加过心理健康师资培训。

  教师情绪行为自控力差也易令学生变得冷漠暴躁

  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心理教研室教授周萍指出,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样需要关注,调查发现,有相当数量的中小学老师对学生的态度和行为有两个偏差:

  一是不少老师对学生的关注受学生的学习成绩、品德表现、性别、家庭背景等条件的影响。那些被认为品德不良、学习成绩差、家庭状况不佳的学生,很少进入部分老师的视野,很难受到老师的重视,难以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注、喜欢和认可,这种现象易导致这些学生形成冷漠、冷酷、排斥、焦虑等不良心理品质;二是部分教师的情绪和行为自控力较差,教育方法单一、陈旧,对学生的关注多集中于消极关注,不顾及学生的自尊心,不了解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教育的随意性明显。他们关注的方式往往是消极粗暴的指责、批评、奚落、轻视,带给学生对自己的否定体验,无法让学生建立自信、乐观的心态,甚至导致学生自暴自弃、寻衅闹事,以激怒老师。

  心理教育专家认为,目前,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心理健康问题有回避心态,缺乏科学的认识态度,把心理偏差同精神疾病联系起来,有问题不看心理医生,不解决;而家庭结构的变化、社会变革同许多传统习惯的矛盾致使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的产生比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迅速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