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改后收费不按面积收 新房节能不达标将禁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3 桂龙新闻网

  建设部宣布供热体制改革两年内完成,新房节能率不达标将禁售

  

热改后收费不按面积收新房节能不达标将禁售

  昨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热改的推行首先要保障低收入家庭能够正常供暖。新华社发

  改变按照面积收取暖费的粗放办法,形成科学合理的价格机制的形成方式———以暗补变成明补,谁用热谁交费为核心的北方地区供热体制改革正式启动。昨日上午,国新办举行“中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新闻发布会,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公开表示,这项改革大致要在两年内完成。

  “首先保证低收入家庭供热”

  “热改的推行首先要保证低收入家庭能够正常供热”,仇保兴强调,改革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促进供热企业的自身改革,要使他们的主导思想从供热转到供热保障与节约能源并重的轨道上来。通过供热制度的改革,推进能源的节约。仇保兴说,供热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把暗补变成明补,建立谁用热谁交费的热费制度,改变传统的按照面积来收费的办法。

  建筑节能改造要耗资2.6万亿

  在谈到建筑节能“十一五”规划要实现的主要目标以及主要任务时,仇保兴表示,估计“十一五”期间建筑节能的目标要达到节约1.01亿吨标准煤。建设节能建筑的总面积累计要超过21.6亿平方米,其中新建的建筑16亿平方米,既有建筑改造5.6亿平方米。

  仇保兴称,我国有400亿平方米既有的建筑,其中有三分之一需要进行节能改造,这三分之一就大约有130多亿平方米。130多亿平方米的建筑改造费用,按每平方米200元钱来计算,一共耗资约26000亿元。

  全国建筑节能检查北京受表扬

  另据新华社消息,建筑节能工作在各地开展情况如何?仇保兴在新闻发布会上做了介绍:12个地区受表扬,8个地区遭批评。

  受到表扬的是北京、天津、河北、上海、福建、四川、青岛、沈阳、武汉、广州、成都、银川。

  遭到批评的是山西、安徽、海南、甘肃、合肥、海口、西安、兰州,仇保兴说:“这些地区建筑节能工作开展较为滞后。”仇保兴介绍说,开展建筑节能专项检查,是国务院明确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

  2005年12月5日至25日,建设部组成10个检查小组对全国建筑节能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有关城市建设主管部门的建筑节能工作情况,以及建筑设计贯彻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情况。

  仇保兴表示,目前,居住建筑的节能工作在严寒及寒冷地区已全面展开,夏热冬冷地区有了较大的进展,夏热冬暖地区已经开始启动;公共建筑因节能标准刚刚颁布,在全国还处于起步阶段。

  来源:新京报选稿:叶焱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