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2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红梅)去年以来,本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多项措施并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尽管第一产业在北京GDP中的比重不高,但北京农村面积大、农民比重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农村教育、卫生、文化、基础设施相对滞后。北京做好“三农”工作、推进社
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迫切。去年,市委、市政府全力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向农村延伸。2005年,全市确定53个重点支农项目,建立了督办、考核机制。

  加大对新农村建设投入,促进农业生产力发展,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近年来,全市投向农村、用于“三农”的财政资金大幅增加。2004年,本市投资的增量全部投向了远郊区县建设,达58.7亿元。2005年,市发改委安排的投资中,十个远郊区县与城八区的比例达到49.9∶50.1,共投向远郊区县71.96亿元;市财政安排资金24.7亿元,重点增加对农村教育、卫生事业等公共服务方面的支持。今年,本市安排的投资中,远郊区县与城八区的比例为51∶49;市财政设立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30亿元,其他各方面投入也都有较大幅度增加。去年,全市完成340多公里通油路工程,所有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柏油路。投资2.87亿元,解决了30万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为困难群众配备了电视机。远郊区县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4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44%。

  将城市优质资源引入农村,培育农村发展的“造血机能”。除资金投入向农村倾斜外,本市还采取多种手段将城市优质资源引入农村,改变过去支农“见钱见物不见人”的做法。首都资源丰富,特别是中央在京“大院大所”多,市委、市政府积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鼓励科技企业、科研人员到郊区农村发展创业。本市组织市区学校与农村学校开展对口帮扶,鼓励大专院校到新城办分校(院),启动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已先后选派千名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并将支教一年的经历作为今后教师评定职称的条件;安排市区知名医院与远郊区县医院对接,实行设备、人才共享,规定卫生技术人员晋升副高级职称前要累计在农村基层工作一年;聘请科技专家,组织科技指导员,深入村镇、科技示范户,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村技术骨干。去年,本市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13.4万人次,使6.5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非农就业。

  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本市从改善农民最迫切、最直接的问题入手,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解决了四万多名农民的就业问题。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积极推动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加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落实粮食生产直补政策,对乡镇和村级组织给予直接补贴和补助,提高了绿化建设占地补偿和养护补助标准。全面推进了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0%以上。按照“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的思路,逐步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出台了《关于扶持农村二三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意见》,鼓励引导农民自主创业。2005年,农民兴办独资企业、合伙企业项目达到380个,吸纳就业9099人。

  实行部门联动和政策集成,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本市建立了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市各有关部门参加的“三农”工作联系会议制度。明确市农委作为“三农”工作的牵头部门,具体负责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和工作实际,把“三农”工作放到突出位置,实行城乡一体化管理。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本市正在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2005年,本市组织1000多名规划、建筑、设计等专业的技术人员下乡,为农民提供各种技术服务,协助基层政府做好村庄规划,共同描绘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蓝图。

  目前,本市正在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在农村广泛深入开展第三批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用
党的先进性
促进新农村建设,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来检验先进性教育的成果,把先进性教育办成“群众满意工程”,把新农村建设办成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网络编辑:李亚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