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立污染源管理共享数据库,市区县传输网络化 污染源监管实现动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34 中国环境报

  上海市环保局

  本报讯 上海市经委与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抓住吴淞、桃浦工业区等老工业基地仍存在的较为突出的环境问题,把调整产业结构、淘汰劣势企业与加快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有机结合,实现了规划整治目标。

  吴淞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以烟粉尘控制为重点,以关停重污染设施和深化各项综合整治措施为手段,加大了整治力度。

  关停重污染生产线,实施燃煤锅炉治理,大幅度削减烟粉尘和二氧化硫排放。2003年以来关停了40条污染严重的生产线和16家企业,完成了43个整治项目。同时,完成工业区集中供热网络建设,全面完成燃煤锅炉的改造整治任务。

  实施企业雨污分流、达标排放,全面开展区内排污系统和河道综合整治。完成了12家市级重点监管企业污水排放口和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对172家企业进行了雨污水分流改造。完成了一批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同时对区内9.5公里河道进行了整治。

  清废物、通道路、治扬尘,完成区内主要扬尘污染源治理工作。根据吴淞地区大气污染的特点,在原综合整治规划方案的基础上,区政府牵头成立了专项整治机构,制定烟粉尘和道路扬尘整治方案,完成了37条道路、25座码头、31户堆场的整治工作。

  经过3年整治,工业区内恶臭污染情况逐年改善,21家恶臭污染严重的企业全部得到治理,桃浦工业区恶臭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已基本消除,居民信访投诉明显减少,厂群矛盾得到缓解。直排环境的污染源是影响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第二轮环保3年行动计划将占直排环境污染负荷85%以上污染源列为环保重点监管企业,通过提高监管科学性,强化执法监督,促进污染源达标排放。

  一是加强三监联动,着力提高重点污染源监管的有效性。为加强对市级重点企业的监管,2003年颁布了《上海市重点环保监管企业若干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市区两级环境执法人员对重点污染源实行每月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检查。对不能做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加大执法力度和监测频率,对污水超标频率超过50%的企业责令其限期治理。

  二是强化限期治理,促进企业稳定达标排放。按照《上海市水污染源限期治理管理办法》,依法对严重污染水环境的17家重点监管企业和18家大气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的重点监管企业作出了限期治理的决定,并进行集中曝光,对认定为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对其进行处罚,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三是推进在线监控,依靠现代化手段提高污染源监管水平。为达到对污染源全天候监控的要求,市政府将市级水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列入2005年实事项目之一,基本建成了市级水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在线自动监控系统,大气污染源在线监测也进行了试点安装。通过在线监测,推进了污染源的科学监管,强化了企业排放数据的实时传送和环保部门对排污企业的实时监控。

  在全市污染源调查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污染源信息,初步建立了全市污染源管理共享数据库,逐步实现污染源信息管理动态化、市与区县环境管理信息共享和传输的网络化。

  3年间,通过全面加强重点污染源的执法监管,促使企业加强了污染排放的日常管理,市级水环境重点监管企业污水达标排放情况有了较大好转,超标排污企业比例下降了15%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