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尽快制定知识产权激励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02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丽辉)陆长福委员指出,作为市场经济产物的知识产权制度,在科技、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趋重要。其中专利拥有量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实力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但在我省,对专利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重成果轻专利的现象在不少地方仍然存在。

  陆长福委员说,按现在一些科研单位和高校的管理办法,科技成果鉴定获奖后,对
主要完成人除发给数量可观的奖金外,由此还派生出来许多优惠待遇,可以说一日获奖,终身受益。与成果鉴定相比,专利对个人的利益激励作用则要小得多。

  陆长福委员认为,这种科研与市场两张皮的现象,严重制约了知识产权创新机制的形成。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我省不少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进行了积极改革。如河北科技大学规定,把专利申请和拥有量折算成教师的科研分,对其进行业绩考核,评职称和晋级时向其倾斜;学校不但负担教师的专利申请费和维持费,还对其进行奖励;专利转化后,学校不但按比例让发明人提成,还给予奖励……到位的激励措施大大激发了该校教师自主创新和申请专利的热情,如今该校专利授权数量每年在全省排前两名,在其申请的专利中,发明专利占了40%到50%,大大提升了学校的科研和教学实力。

  陆长福委员说,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知识产权激励办法已迫在眉睫。如果能尽快改革现有机制,把知识产权和职称评定、项目立项等联系起来,我省的自主创新将会焕发出勃勃生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