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和百姓贴得更近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03 河北日报

  本报2月16日讯(记者朱艳冰)“今年‘两会’,随着百姓参政议政意识的增强、技术手段的进步和媒体的积极参与,群众的愿望和建议可以即时传递,‘两会’与百姓也贴得更近了!”今天,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石家庄二中特级教师刘贵代表欣喜地告诉记者。

  2月14日报到后,刘贵就和与会的部分代表委员,应邀到省会一家媒体接听“两会”热线。刘贵特意早到了一小时,发现很多专程上门表达心声的群众早早在等候了。“又是接
听热线,又是与群众面谈,一刻也没闲着。”整整一个下午,站惯了讲台的他嗓子都哑了,可他非但不觉辛苦,反倒很高兴。“群众最关心什么,最希望什么,有了互动的平台,大家的声音就能及时准确地反映到会上。而为群众解疑释惑,也是代表委员的职责。”刘贵告诉记者,他已经把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和意见补充进他今年的一份建议中了。

  今年“两会”期间,省内多家媒体设立了“两会”互动热线和网上互动平台。河北日报报业集团2月14日开通了96669“我为两会进一言”读者热线,三天内收到读者建议300余条;“燕赵政协网”、“河北新闻网”等多家网络媒体开通了网上互动平台,实现了网民与代表委员的实时交流。“燕赵政协网”在“两会”期间还增设了专门的网页,网民可直接把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反映到网上。“燕赵政协网”的编辑枫露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把网友的留言打印成专门的“反馈单”,派专人连夜送到相关委员手中,其中,一些针对性较强的网上留言,很快就可以得到委员的直接答复。

  “近年来,群众的参与意识不仅大大增强,参政议政的能力也大大提高了,有观点、有见地的意见、建议越来越多。”谈到“两会”期间会内会外的互动,张家口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朱立新委员特意举了自己的一份提案为例。今年春节前,张家口市200多位工商户的代表专程找他反映工商管理方面的一个政策性问题,希望他能把大家的呼声带到今年的“两会”上。“他们每次都带着厚厚的材料,其中有外地的做法,有从网上查找汇编的专业论文、专家意见,资料非常翔实,归纳总结得也相当成熟。”一向在提案质量方面要求很高的朱立新说,正是由于这些普通群众的前期努力,虽然自己在这方面算不得专家,但是向大会提交提案的时候他还是有种成竹在胸的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