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家都来做"心灵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03 河北日报

  主持人:

  本报记者张义杰

  嘉宾:

  省政协委员、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

  ---高宏志

  石家庄市"心灵志愿者"---许海蓉会内会外共同关注:帮孩子戒网瘾

  主持人:据不久前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问题报告》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瘾”青少年约占青少年网民总数的13.2%,另有约13%的青少年存在“网瘾”倾向。这些“网瘾”青少年陷入网络不能自拔,不但荒废了学业,还引发了许多悲剧。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之一。今天,我们请来二位嘉宾,就如何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谈谈自身的感受和建议。

  谁来把住第一关?

  主持人:面对如此众多的网瘾青少年,大家不禁要问: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谁来把住阻止青少年形成不良上网习惯的第一关?

  许海蓉:我认为家庭是阻止青少年染上网瘾的第一关,也是重要的一关。我在与许多网瘾青少年的接触中发现,他们染上网瘾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比如,有的家长由于自己工作忙,忽视了子女教育;有的家长过度看重孩子的成绩,给孩子造成了太大的压力;还有的家长教育方式简单粗暴,不讲方式方法。家庭教育的缺失和不当,有可能把青少年推向网络,令他们在网络中寻找快乐、逃避责任、释放自己,最终上网成瘾难以自拔。

  高宏志:通过对网瘾青少年的案例分析,我们发现网瘾问题确实与家庭教育关系非常密切。一些家长对孩子上网疏于管理,或者基于自身的知识结构对网络的负面危害认识不足,是造成孩子沉溺于网络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一些学校在应试教育机制下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过分看重,对素质教育的忽视使其对学生上网缺少正确引导,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对社会而言,一些营业性网吧对国家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相关条例规定或者漠视或者阳奉阴违,也使网吧成为青少年染上网瘾的一个重要渠道。

  戒网瘾还需解心结

  主持人:听说前不久,石家庄团市委组织了一批“心灵志愿者”,一对一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其效果如何?

  高宏志:对于把自己封闭在网络世界里的青少年来说,戒除网瘾其实就是为他们解开心结。在实践中,我们发现最有效的一个方法就是组织志愿者“一对一”帮扶教育。为此,石家庄团市委还给这些志愿者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心灵志愿者”。因为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志愿者,不同于一般的志愿者。他们必须进入到网瘾青少年的心灵深处,解开他们心中的结,将他们带回到现实世界。这些志愿者不但要有爱心和热情,还要具备一定的教育和心理辅导知识,并需要进行培训。做人的思想工作所需要的时间更长,“心灵志愿者”多数情况下都不是一次两次就能成功的,需要几个星期,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的时间。但从目前情况看,“心灵志愿者”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

  许海蓉:我也是一名“心灵志愿者”,对此我深有体会。一些网瘾青少年对于帮助他们戒除网瘾抱有抵触情绪,要想打开他们的心扉、进入他们的心灵世界,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和努力。我曾经通过电话帮扶过一个网瘾少年戒网瘾,而我们的第一次接触却是从他摔电话开始的。当时他的父亲把电话递给他,结果我在电话这头听到的却是他把电话摔在地上的声音。后来,随着接触多了,他内心深处也渐渐接纳了这种“心灵对话”。因为交流得深入了,最后我们经常通电话,还每天互发短信。去年高考的第一天,他就给我发了十几条短信。最后,他回归了现实社会,也找回了自己。

  戒网瘾是大伙的事

  主持人: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是一项艰苦的社会工作,单靠几个人的力量恐怕难以担当。

  许海蓉: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是大家的事,也需要更多的人拿出实际行动来。从我们“心灵志愿者”的实践看,虽然“一对一”的帮扶很有效果,但是对志愿者的要求也很高。虽然有爱心、有热心的志愿者很多,但是具备专业知识、受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太少。著名“戒网瘾专家”、华中师大特聘教授陶宏开也曾应邀来我省培训了一批志愿者,不过相对于需求来说还是“杯水车薪”。缺少专业人员,是影响目前全面开展戒网瘾工作的瓶颈之一。为把戒网瘾工作向更广泛更深入推进,需要更多志愿者加盟,我们特别欢迎那些有教育经验、懂得心理辅导的专业人士和我们一起,帮助网瘾青少年走出虚拟人生,恢复健康人格,创造崭新生活。

  高宏志:应该说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支持。虽然目前青少年网瘾问题日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但是一些人和部门还是持旁观的态度,对戒网瘾支持不够,没有形成群策群治的共识。另外,相对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工作的艰巨性,社会的投入也明显不足。

  倡导健康文明上网,帮助未成年人摆脱网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共青团、文化、新闻出版、公安、通信、工商等部门的配合,通力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有关部门要建立网吧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大监管力度,管好营业性网吧这个青少年沾染网瘾的最大源头;学校要在普及网络知识的同时,增强青少年网上的自我保护意识,利用网络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加强网络工程建设,建设校园绿色网吧,达到让学生文明上网、健康成长的教育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