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宁高速应急车道屡屡被堵 警方提醒莫堵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转眼40天春运进入民工、学生返程双高峰。记者从沪宁高速交巡警部门了解到,春运以来,仅镇江段就查处各类交通违规行为1218起。其中,近百起为在应急车道上非法行车、停车,应急车道一时间俨然成了“最忙车道”。警方提醒,不要随意占据这条救援“生命线”。

  紧急救援“生命线”堵得慌

  最近,不少出行市民向记者反映:沪宁高速一发生拥堵,就有不少车辆图方便,纷纷改走应急车道。结果,导致应急车道屡屡被堵死。仅近日沿线就发生多起救护车、消防车被堵事件,紧急救援“生命线”没有发挥出应有作用。

  此外,应急车道还成了不少司机眼中的“临时服务区”。车顶上行李松了,就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捆绑;有乘客内急,就停应急车道上下车解手。更有甚者,一些长途司机途中疲倦,将车停应急车道上美美睡上一觉。且车辆大多停得歪七竖八,也不设置任何停车警示标志,严重影响其他正常行驶车辆安全。

  应急车道不是行车道

  我国高速公路均规划有应急车道,被视为紧急救援“生命线”。一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或其他紧急事件,应急车道就会发挥极大作用,为救援赢得时间。

  有关专家指出,从严格意义上讲,应急车道包括两层含义:一是预留车道,专为救险所用;二是应对一些突发情况,如发生事故或者故障时临时停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除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外,其他机动车不得进入‘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

  再敢违规占据者,重罚

  沪宁高速镇江交巡警大队张文堂副大队长指出,驾驶员如遇乘客内急、行李松动、疲劳等情况,应将车尽快开到附近服务区解决,不能随意停靠应急车道。而发生故障、不能及时移至主路外的车辆,则准许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放,但必须设置灯光等警告标志。

  对于那些继续违规在应急车道内行驶或停车的司机,有关部门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及记分标准》规定,给予重罚,以保障春运期间广大司乘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